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15:29:11
来源:新华网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专访: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字体:

  近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办。东润公益基金会凭借“东润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项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刚刚成立六年的东润公益基金会为何能够获得如此殊荣,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与新华网分享了她的公益感悟……

东润公益基金会孔东梅理事长

  新华网: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的初衷?在公益项目方面,东润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孔东梅:

  2015年8月19日,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一转眼,已经六年了。

  其实,我很早就关注公益了。十几年前去贵州、云南等地方调研的时候,看到当地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他们眼中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外界的向往,那种向上的力量就像生长在岩缝中的小草,当时我就以个人名义资助了一些孩子。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更长远地给予他们帮助更值得思考。所以我们建立了东润公益基金会。

  作为一个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东润以弘扬公益精神和助力国家科学人才培育为己任,赈灾济难、扶贫济困、奖教助学,一方面与全球一流学术权威和机构合作,支持华人基础科研,为那些富有天分又热爱科学的孩子搭建一条通向世界科学的天梯;同时专注于祖国边远地区、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和红色革命老区乡村青少年教育,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基础教育之外的更多教育滋养。

  成立之初,我们做了丘成桐科学奖、山村幼儿园计划、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少年骑先锋”环青海湖骑行科学考察活动等项目。

  近几年来,我们的项目都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青少年教育领域,比如我们的东润启航奖学金、益师奖、爱阅、美育等项目,当然还有东润抗疫、河南暴雨救援等需要公益慈善力量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工作。 

2019年4月,孔东梅理事长(左二)在京与联合国儿基会全球执行主任福尔女士(左三)会晤

  新华网:

  根据了解,目前,基金会的项目大多都与儿童和教育有关,我国关注儿童和教育的同类基金有很多,在项目选择和具体的帮扶群体、帮扶行动方面,东润基金与同类基金会是如何差异化互补的呢?

  孔东梅:

  做公益几年,我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做公益不简单,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扎根中国大地,且要放眼未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我们曾与联合国儿基会探讨过儿童和青少年的现状与未来,分享在儿童和青少年反贫困及教育方面开展公益项目的经验。我们有一种共识,那就是儿童保护和儿童教育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在各种事件和情景中的。

  近几年来,东润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东润启航、益师、爱阅、美育等项目都深耕于教育扶贫领域,项目地多在祖国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我们走进边疆,为在偏远艰苦的环境中仍保初心默默奉献的老师们送去帮助与社会对他们的崇高敬意,深入了解当地学生的教育现状和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除了这些常规乡村振兴教育项目,我们还在抗疫、救灾等事件中,给予了儿童和教育大量关注,并将在未来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教育问题。

  疫情期间,在捐赠物资的同时,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东润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前后共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帮助数千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子女。同时,我们还关注到,许多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都还是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小小的他们可能只知道爸爸妈妈离开家去参加了一场“战斗”,但还无法理解什么叫无畏的奉献精神。但等他们长大了,就会明白,父母的这种奉献是他们一生都值得骄傲和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

  所以,我们又成立延续项目“东润抗疫小天使公益夏令营”,持续关注医护人员子女的成长教育,给予孩子们人文关怀和情感关照。去年共有143名抗疫医护人员的子女相聚在武汉,在夏令营,孩子们得到人文、艺术、自然、体育等课程的专业指导。除了给予物质资助,东润公益基金会还会继续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让他们不仅拥有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并让他们父辈身上展现的医者无畏的精神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 

2020年8月,孔东梅理事长走访疫情期间处于防控一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新华网: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的时间很短,可以说是一个年轻的基金会。许多项目都用独特的视角和温暖的帮扶,向社会传递着一股温润的公益新力量。

  您认为,年轻对东润意味着什么?

  孔东梅:

  因为年轻,所以有更多学习、借鉴的机会。而且,年轻还意味着我们可以多思考、多尝试。

  我们做公益的时间只有六年,但我们的公益经验不止六年,而是N+6年,这个N就是国内外优秀公益组织的宝贵经验,比如联合国儿基会。

  新华网:

  东润近期目前参与了哪些灾害救援事件?危急关头东润做了什么?

  孔东梅:

  我们目前参与的比较重大的灾害救援事件有两个,一个是抗疫,一个是河南暴雨的灾后救援。

  我清楚地记得,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4天后,我们设立了“东润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子女教育基金”,沟通、联络、调度、拨款,一项项工作紧密有序,与时间赛跑。

  大家一定还记得疫情初期,医疗防疫物资非常紧张。我们调用各方资源,捐赠了N95红区口罩1300个、N95普通医用口罩5000个,隔离区胶条防护服1600套,医药防护服5000套,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同时还为抗击疫情的医护子女提供了刚刚介绍的教育基金和持续的关注。

  河南暴雨灾后,已经经历过一次重大灾害救援的我们就更有经验了。了解到之前项目资助的7000河南学子深受灾情影响,我们紧急与河南项目所在地教育局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捐款600万元,用于受损中小学校灾后重建及修缮工作。

  在这两个事件中,我们坚持让每一笔善款都妥善管理,每一次善举都滋养人心,专业高效地执行每一个项目。 

2021年5月,孔东梅理事长在河南台前县清水河乡入户走访学生

  新华网:

  确实非常高效,帮扶也非常精准。每一个帮扶都需要筹款。目前东润基金的筹款是如何解决的?

  孔东梅:

  目前,我们在公益慈善领域还属于起步阶段,既没有一些大基金会丰富的运作经验,也不具备大财团雄厚的资源,每一个项目的人力和资源都十分有限,但的确吸引到很多捐赠人和爱心企业的加入和支持。

  疫情初期,我们推出了“东润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随着我们对项目详细的展示、公示,逐渐获得了更多筹款。泰康保险集团、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加华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云蜂投资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基金会等机构也都在第一时间为该基金的设立发起提供支持。随后,我们又与中国嘉德拍卖携手推出了“至诚——中国嘉德网络公益拍卖”,吸引了蔡国强、张晓刚等知名艺术家奉献作品义拍……是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帮助我们将专项资金额度一直追加至5000余万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推动,都得益于捐赠资金源源不断的支持。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从成立之日起,无论项目大小,东润公益基金会每一次都坚持“真诚、专业、公开、透明”——发心真诚、操作专业、程序公开、财务透明,专业和真诚赢得捐赠人的信任与认可,也为东润基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公益活水。

  新华网:

  许多人关注公益是从希望工程女孩那双渴望的大眼睛开始的,在经历了一些大的灾害事件,公益在近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许多企业与个人自发参与。

  公众对公益的认知和社会公益大环境正在不断变化,在您看来,这对公益组织有何影响?东润又将如何在新环境下为自己的未来设定目标?

  孔东梅:

  公益其实不仅是实际的帮扶,也是在社会和人群中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和希望。

  东润自建立以来,一直关注中国儿童早期教育发展公平青少年教育扶贫领域,以及抗疫、救灾等事件中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和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帮助。我们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也深有感触,当我们给需要的师生送去帮助,他们获得的不仅有知识、有温暖,更有这些知识与温暖带来的人生动力,当我们给优秀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人送去关心关爱,不仅是为他们加油鼓劲儿,也希望全社会都能看到并尊重和弘扬这种无私无畏的医者精神……

  受捐者与捐赠者以及每一个关注公益的人,都能在其中获得向上向善的力量,这就是公众对公益认识的提高和社会公益大环境的发展,这种发展源自大家的爱心传递,公益组织只是这一环中的推动者和记录者。

  未来,东润仍将继续坚定公益决心,聚焦“创新、体验、成长”,持续打造关心广大青少年成长教育的基金会。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