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0 10:14:32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熬夜变笨”被科学证实:你的身体正狠狠报复你

字体:

你的大脑,在睡着后被悄悄清洗!

波士顿大学科学家一项成果登上了Science,科学家们拍下了大脑在睡着后的自我“洗脑”过程。

红色的血液会周期性流出大脑,蓝色的脑脊液趁机涌入,清除“毒素”,包括导致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但并不完全等价)的β淀粉样蛋白。

而这只有在睡觉时才能实现。

如果你在熬夜,脑脊液是没办法涌入清除“毒素”的。

“熬夜会变笨”是真的!

熬夜变笨被证实

人的睡眠分为三个阶段,浅睡期、快动眼睡眠期(REM)、深度睡眠期。

脑电图会显示人的睡眠状态阶段;核磁共振机会测量血氧水平,显示脑脊液的进出量。

实验发现:只有睡着时,血液才会大规模、周期性地流出大脑,这时脑脊液也才会趁虚而入,进入大脑清洗β淀粉样蛋白等。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总会在好好睡了一觉后觉得神清气爽。

睡眠期间,神经元会同步活动,让大脑血氧浓度呈现周期变化。

人们睡着时,脑脊液涌入大脑

而人们没处在睡眠中,大脑里的血液也不会大规模周期性流出,脑脊液没办法占领大脑,自然也无法进行“毒素”清洗。

醒来时,大脑里血氧浓度大周期变化消失

不止如此,波士顿大学的研究还帮助发现:衰老如何影响人在睡眠时血液和脑脊液的流动。

随着实验深入,也会为预防、治疗老年痴呆、自闭症等疾病提供新思路。

熬夜的后果

你真的承受不起

被熬夜摧残的年轻人,不止“变笨”那么简单。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90后的睡眠状况更糟糕。

调查显示,有六成90后存在睡眠问题。

我国有约1.74亿90后,按照这个比例,有约一亿90后,都睡不好觉。

我国每年有55万的人口死于猝死,患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有38.2%。

武汉一男子为了追剧,两天三夜不睡觉。几天之后恶心、头晕,一头栽倒在地。

他发现自己听不到声音了。到医院检查之后,被诊断为左耳突发性耳聋。

医生说,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内耳供血不足,从而影响听力,突发性耳聋的病人,大多都经常熬夜。

就像是在身体里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平时可能并不觉得健康受到了多大威胁,但熬夜多了,也许哪一天就会爆发,毁掉你的生活。

广东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个仅有24岁的脑出血病人。

他经常熬夜,感觉头昏脑胀,一天下班回到宿舍,感觉要丧失意识之前,用尽力气给表弟发了条短信求救。

当表弟和救护车赶到他家里时,他已经完全昏迷。

经诊断,他患上致命的脑干出血,还伴有轻度梗阻性脑积水,医生后来只能为他进行脑干血肿清除术。

医生在为其进行手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国《睡眠》杂志的研究显示,剥夺睡眠时间,大脑会产生类似于脑部受到撞击时的化学物质,所以晚上没睡好觉就头疼不是没道理的。

在大脑紧张工作时,细胞间隙中积累的废物就会一直堆积,只有在睡眠时间,这些废物才能被清除。

就像是做家务,我们会把收拾房间放在没有工作任务的周末,如果一个月不打扫,家里就会不适合居住。

若是长时间不清理大脑的废物,后果会严重得多。

不仅是头脑不清醒,各种精神疾病都可能找上门来。

“舍不得睡”是心病

很多人睡眠不足,其实是主动选择熬夜。

白天工作学习压力大,不满意自己对时间的利用效率,所以总想着能在半夜偷点时间,找补回来。

好像只有熬夜的时候,才有自己的空间,才能感到一种满足感。

但这种让自己内心满足的心理仪式是无用的。

首先,明知道该睡了却迟迟不肯放下手机,是一种拖延的表现。

简.诺克在《拖延心理学》中认为,拖延从根本上来说不是时间管理的问题,也不是道德问题,而是复杂的心理问题。

抱着“破罐破摔”的心态,气急败坏像小孩子一样“耍赖皮”:我就是要刷手机到困得不行才去睡。

这样的做法会大大削弱一个人的自制力。

更重要的是,它非但不能让人得到安慰,反而会加重焦虑。

第二天总有既定的工作日程,而前一晚的休息欠佳,精力势必会受到影响。

惧怕第二天的到来,到了晚上接着用推迟睡眠时间来掩盖焦虑。力不从心的是,第二天如约而至时,自己早已没了力气承担晚睡的种种后果。

心理学中有种疾病叫DSPD——睡眠相位后移综合征。这是一种慢性睡眠紊乱,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强迫性晚睡,与失眠患者不同,DSPD患者入眠后,照样会进入深度睡眠。

但对于需要按时工作生活的人,它就如绝症一般。

这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病症。患者常常在工作日晚上让自己少睡,但要在周末补回来。这样的“补觉”,更加强化了睡眠相位后移。

后果就是总比想象中更晚睡、也更晚起,早晨起床越来越难;长期缺觉,心脏供血不足、耳鸣、脸色蜡黄……整个人都不在状态。

在有记载的DSPD病例中,近半数患者还有抑郁症或者其他心理疾病。

如何应对晚睡强迫

多数年轻人的缺觉,还得从调整心态开始。

睡眠,应该被看作是头等重要的事。

1、制止恶性循环,从早起开始

调整时期,就算睡得晚,也要求自己七点起。因为白天精力不够,自然能制止当天继续熬夜,连续几次固定了起床时间,会让人把生物钟调到健康状态。

但这只是最简单粗暴的一种做法,正常的作息,不是困了就睡,而是要养成到点习惯性觉得困、想睡觉,从而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为了刺激自己,可以选择把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安排到第二天早上。

2、强制转移注意力

睡前逼着自己关上手机、电脑,给自己五分钟,闭上眼睛,让脑袋处于空白状态。

你可能会觉得百般无聊,但进入浅眠状态后,放心去睡就没那么难了。

3、运动或放松

运动过后一段时间内人会比较兴奋,但经过适量的运动后,人体会产生需要休息的信号,对助眠有很大帮助。

4、学会取舍

熬夜其实是一种用健康赊债的赌博行为,心里应该有一杆秤,可以衡量哪边的价值更高。

晚上就是用来休息的,不要觉得“偷不到”的时间就被浪费掉了。

村上春树有篇超短篇小说《眠》。

书中的主人公“我”,是一位连续失眠17天的全职家庭主妇。

“失眠起源于一个梦,梦里一个身着紧身黑衣的老人举着水壶往‘我’脚下不停倒水,而‘我’却不能动弹。”

她看了一本有关睡眠的书:“人这东西不知不觉之间形成自己行动和思想的倾向,而一旦形成便很难消失,除非发生非同一般的情况。

换言之,人是活在此种倾向的囚笼里的,而睡眠恰是对这种倾向的偏颇加以中和、调整和治疗。”

“我一个人闷在这小箱里,哪里也去不得。”

那些晚上不肯睡觉,似乎要紧紧抓住什么东西的人,又何尝不是呢?

困不困,是生理机制问题,而熬不熬夜是心理机制问题。

现实中的我们被心里的焦虑控制,肉体和意识分离,却没有获得精神上的解放,就像被闷在盒子里,日复一日,恶性循环。

那还等什么?从现在开始,放下手机,早点睡哦!

编辑:王文源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08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