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2 10:10:01
来源:新华网

藿香正气液可治疗哪些疾病?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原副院长王国玮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特别节目。专家表示,目前正值夏季,是胃肠型感冒的高发季节,要特别警惕胃肠型感冒的发生。治疗胃肠型感冒最常用的成药是藿香正气制剂(如藿香正气液),其功能有两个方面: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中焦脾胃气机不畅可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这种情况下用藿香正气制剂(如藿香正气液)效果更好。此外,在解表化湿方面,藿香正气制剂也有很好的祛湿作用,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和暑湿感冒,缓解感冒所导致的头晕、头疼等多种症状。

“摄入很多肉类食品、啤酒饮料,或者喝完冰镇饮品后容易出现发热恶寒头晕恶心腹痛腹泻。夏天天气很热,很多人容易抗热过度,造成风寒性胃肠型感冒,这时候便比较适合使用藿香正气液。”王国玮表示,中医并不是“慢郎中”,随着现代医学与中医的不断融合发展,中医也可以用于急症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藿香正气液是传统中医药的经典老方,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