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1 09:17:37
来源:健康报

广东看病陪护一卡通行

字体:

近日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从10月1日起,广东省正式启用预检分诊《健康申报卡》与《电子陪护证》。市民到医院就诊或陪护病人,只需扫一扫二维码,简单操作30秒,《健康申报卡》和《电子陪护证》可便捷安全无接触获取。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广东各大医院实行预检分诊“三必查一询问”、住院“一患一陪护”。患者到院就诊需填写纸质版流行病学调查问卷,交由分诊人员、接诊医生签字确认。办理陪护证则需要陪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凭核酸报告、本人身份证到护士站办理手工陪护证。如今,预检分诊、住院陪护证件只需现场扫码即可完成。

  《健康申报卡》原则上“一卡一人”,无法进行线上申报的儿童患者、老年患者等,可由陪同就诊人员或工作人员代填;实现了预检分诊信息线上登记和保存、个人承诺记录在案、流行病学史调查可追溯等功能。与纸质陪护证相比,《电子陪护证》不仅办理更加简便,而且显示陪护人员的身份信息、近期核酸检测结果等内容。

  对于医疗机构,使用预检分诊《健康申报卡》与《电子陪护证》,医院与分诊人员能够登录管理后台,及时把最新的防疫要求与医院准入要求更新到系统上。每天生成多少张《电子陪护证》,每天进行了多少次预检分诊,后台管理系统可提供精准数据统计,若出现异常病例,可立马调取后台数据精准查找,使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快速精准。(特约记者 蔡良全)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