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建东:加快技术创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企业贡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7:19:47
来源:新华网

祝建东:加快技术创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企业贡献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孙慧)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于8月3日-5日在井冈山举行。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建东在新华网演播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济民可信清洁能源项目是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解决高安建陶产业环保压力而打造的生态环保项目,也是济民可信集团在能源领域投资的首个重大项目。未来,济民可信将继续加快技术创新,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示范方案”,作出“企业贡献”。

  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建东接受采访

  “在医药健康领域的20多年沉淀,济民可信越来越意识到,人类健康不仅依靠疾病治疗水平不断提升,更源自于全社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绿色发展才是真正的大健康。’”祝建东表示,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助力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济民可信投资70亿元在江西高安市投资建设了煤制清洁燃气生产基地,为高安建陶产业提供清洁环保又经济可靠的燃料,解决多年来困扰当地政府的发展经济与环保相矛盾的难题,为高安建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并吸引周边省区建陶企业向基地集中,助力高安建陶产区向全国第一大产区迈进。

  据介绍,建陶产业作为高安市的支柱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对高安市域经济的发展、社会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之前,产业园区里的陶瓷企业均使用两段式煤气发生炉自制燃气。企业自建煤气炉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酚水、煤焦油等废水废气废渣如处理不到位,会带来严重环境污染,产业可持续发展一度面临挑战。

  祝建东表示,济民可信清洁工业燃气项目通过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解决了这一难题,技术工艺采用中国科学院热物理研究所的常压循环流化床富氧气化技术及飞灰残碳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并配套余热余能发电,高度耦合了煤气化的化工工程及残炭燃烧的动力过程,以循环经济的理念,实现气电热多联产,全厂能源利用率高达83%,将极大降低高安建陶产业园区的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可实现年减排70.3万吨;二氧化硫年减排5.78万吨;氮氧化物年减排约1.59万吨,并彻底解决产业园区酚水、苯、焦油环境污染问题。

  下一步,祝建东表示,济民可信将加快技术创新,将项目打造成“中国首创、亚洲第一、全球最大”的清洁工业燃气制造基地—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示范方案”,作出“企业贡献”。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论坛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