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绿色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绿色发展成为副中心最鲜明底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1 14:00:21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绿色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绿色发展成为副中心最鲜明底色

字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桥头堡”具有示范作用。目前,副中心正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昨天,副中心举行绿色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住建委、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等6家单位介绍有关情况。

  展开副中心鸟瞰图,画面的中央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由化工厂蜕变而来、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琼介绍,截至目前,副中心森林总面积已达45.79万亩;400余公里绿道横贯南北;8个万亩森林组团串联东西;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星罗棋布;实现了百姓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风貌,不仅让市民生活更加舒适,还吸引了不少野生动物。据统计,副中心已监测到野生鸟类36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5种,野兔、长耳鸮等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加,“鸟中大熊猫”大鸨已连续7年来副中心越冬。

  作为首都北京“新两翼”的重要一翼,副中心不仅生态环境是绿色的,产业也是绿色的。通州区金融办副主任李虹林介绍,2014年至2023年,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从35.8亿元增长到156.1亿元,年均增长率15.8%,高于全市5.8个百分点;2023年,金融业对副中心GDP的贡献率达到29.8%。

  为了迎接更多“高精尖”绿色产业入驻,副中心近年来还营建了不少绿色建筑,进一步降低碳排放。通州区住建委副主任王练雄介绍,副中心绿色建筑执行标准全市最高,新建建筑100%达到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新建公共建筑100%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截至目前,已有三大文化建筑、新光大中心等84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1241.16万平方米。

  在绿色能源领域,副中心低碳转型同样蓬勃发展。通州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康琦介绍,截至2023年底,通州本地光伏装机容量达15.18万千瓦,绿电占比稳步提升,2022年绿电占比23.7%,相对六年前提升了56.95%。

  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毗邻,目前正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生态环境领域,彼此之间已经形成很多“绿色协同”经验。

  通州区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刘志平介绍,通廊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意见已经编制完成,并成立区域重大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等机构,健全定期会商、数据共享、应急联动等机制,明确大气污染防治等7大领域2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副中心与北三县生态环境保护标准统一。副中心与北三县还联手应对重污染天气,互相借鉴空气重污染应急管控经验,按最严标准、最高要求统一管控。(记者 陈强)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