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7 13:52:31
来源:新华网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北京市朝阳区推进打造国际化数字示范新地标

字体: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于8月2日至3日举行。本届大会将着眼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交流互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以会、论、赛为主体的“1+3+N”内容设计,大会主会场设立在北京市朝阳区,在海淀区、大兴区和拉萨市同步设立分会场。除开幕式与主论坛外,大会还将举办二十余场平行论坛。

朝阳区作为主会场,将以数字经济国际国内治理和数据价值化为主题,全面展现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将举办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数据价值与服务论坛、数字金融应用论坛、信息消费与数字生活论坛、绿色数字化转型论坛、数字农业农村论坛、数字新基建与生态发展论坛和大会成果发布会。

朝阳区国际化资源丰富、市场化要素齐备、商务配套成熟、科技创新土壤深厚,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和“国家级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正在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和“国际研发创新集聚区”,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拥有先天优势。去年,朝阳区出台的《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的建设目标,其中,“打造国际化数字示范新地标,建设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推动50个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是两个重要的建设目标。目前,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00余家,阿里巴巴、360、西门子、ABB、施耐德等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技企业在朝阳集聚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及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为代表的“两区”建设标志性项目相继落户。近年来,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初见规模,产业生态体系日趋完善,在数字文娱、金融科技、新零售等新兴产业领域相继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

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创新应用场景走进生活。朝阳区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提供充足的场景和落地空间,目前拥有近40万家市场主体,商务资源丰富、企业创新活跃,数字化应用的场景数量众多,特别是在传统产业赋能、打造数字新生活、转变政府治理方式等方面。

本次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邀请国内外政、产、学、研重量级嘉宾出席,届时,几十位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将齐聚北京,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数字技术发展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为朝阳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开启新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