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2 08:04:09
来源:新华网

只需3分钟,续航可达350公里,全球最大加氢站进入试运行

字体:

全球最大加氢站落户大兴,占地20万平方米,目前,示范区内规模最大的加氢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每天约有10辆测试车在此加氢。

一辆总重4.5吨的氢燃料电池货车,只需加氢3分钟,就能续航350公里……在通武线大兴区黄村镇狼各庄东村东侧,占地20万平方米的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在火热建设中。示范区内,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每天约有10辆测试车在此加氢。

了解,氢燃料电池货车内部,用氢能发电导入电堆,随后由电动机驱动车辆运转。加氢货车,排放物只有少量的水。司机说:“加氢车开起来像电动车,噪音小,没顿挫,更没有尾气排放。”他算了一笔账,传统货车跑350公里大约花费油钱近300元,氢能每公斤30元,同样续航里程加氢需花费270元,成本方面基本持平。

加氢站的设计和传统加油站类似,加氢过程中,既听不到声音,也闻不到味道。不论是接卸氢气的能力、氢气储存的能力,还是氢气压缩的能力、氢气加注的能力,大兴区国际氢能示范区的这个加氢站都是全球最大的。目前,该站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日加氢量可达4.8吨。

全球最大加氢站落户大兴究竟为何

国际氢能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说,通武线毗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仓库、京南物流基地等枢纽,可以提供丰富的氢能应用场景。加氢站稳定运行后,服务能力可以达到800至1000台货车。

依据《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2023年前,本市将培育3至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

2025年前,将培育5至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