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2 15:49:4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为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点赞

字体:

8月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开幕。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受邀以视频形式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北京市的热情邀请,很高兴参加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请允许我对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时代,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加速与经济社会建设融合,各行各业迅速迎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数字经济给企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乃至人的生活等都带来快速冲击和深刻变革。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在全球疫情防控、经济恢复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近年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比如以5G为代表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遥遥领先;人工智能开发应用专利申请,全球数一数二;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应用走在国际前列;各行各业数字应用遍地开花;政府数字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也不断深化。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拥有优越的数字基础设施,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的高层次素质人才。有许多大型龙头企业和国际知名公司,也有无数充满活力的中小微企业。更加重要的是北京的领导者决心把北京打造成中国乃至全球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明星和标杆。这次全力打造和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非常明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为你们点赞。

国际电联是负责联合国信息通信事务的专门机构,成立于1865年,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年长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全球通信技术标准,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使用,推动信息社会的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电信和信息服务,促进新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应用。中国1920年加入国际电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1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新中国电信专家积极参加国际电联的各项活动,持续至今,已经整整50年了。

50年里,国际电联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一直是国际电联的理事国,国际电联为中国专家,在国际电联舞台上迅速成长和精彩表现感到非常高兴,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惊人发展和创新,包括地面、水面和空间移动通信,工业物联网,无人驾驶运载工具,乃至北斗组网、月球取样、火星巡视、空间站建成并接纳航天员常驻,万米载人深潜等等表示由衷钦佩,也为国际电联在有关方面与中方的有效合作感到十分自豪。

双方还经常联合举办高级别的论坛和培训班。近年来又启动了对发展中国家开展援助的项目。我相信在数字经济社会的建设中,国际电联与中国的合作,与北京的合作是一个广阔天地,一定会大有作为。

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迈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数字经济时代。但我们也注意到全球还有近一半人口尚未联网,尚未使用智能手机,甚至不掌握最简单的数字知识,无论在全球范围还是中国内部,这场数字化变革浪潮还存在着很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地方,在一些国家数字鸿沟正在加深,在一些地区技术性失业日益扩大。此外,许多议题包括网络安全、平台治理、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等,这些难题远远没有充分解决。解决这些世界性难题,是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要之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努力,也需要探寻新思维、新途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从去年的联合国大会开始,多次明确提出希望推进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建设,希望到2030年把全球所有人都联网。国际电联在过去的20年里,致力于推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所制定的目标。在2018年的全权代表大会上推出了2030连通目标议程,我们希望与中国,和电联其他成员国一道,为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数字经济惠及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