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4:40:12
来源:新华网

倪光南:数据网络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字体: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大数据成为国家层面的重要战略资源,一个国家拥有的数据规模、活性、运用能力将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布局大数据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大数据全面、高速的发展阶段,《数据安全法》的出台,更标志着全面构建中国信息及数据安全领域的法律框架的完善,使数据安全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国家安全的决定性要素。

大数据技术将有力地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数据”是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要素,建设数字中国需要大量的、优质的数据来支撑。一系列如智慧政府、智慧公安、智慧产业、智慧民生等智慧化的成果的整合才能催生智慧城市,一系列智慧城市的整合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社会;其中所流动的主要媒介就是数据,数据是产生智慧的根源,拥有数据才能拥有智慧,数据是智慧社会的核心要素。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多、机构多、层级多、部门多、业务多,各地区、部门信息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各类型数据,格式纷繁多样。

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只有通过大数据技术支撑平台把各领域、各行业方方面面的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使用起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数据支撑平台”,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

这里面需要的核心技术能力,一是要能够把每个行业分散在不同地域、区域、不同部门、不同业务系统的全部数据都汇聚到一起;二是要能够把各行业,各种不同类别的数据融合到一起,实现数据真正的能用、好用。

数据网络技术是构建中国特色大数据支撑平台,赋能数据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基于已经建成的复杂物理网络之上,构造虚拟的数据传输网络,实现复杂网络环境下的可靠通讯和超大规模复杂系统的分布式协同,让真正的数据战略落到实处,发挥效能。

除此之外,数据网络还能够有效打通不同物理地域、不同装备、不同系统之间的边界,建立起互联互通的能力,让数据活起来,在各个体系间自由流动,保证超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各软、硬件及其他组件之间的可靠数据传输交换及高效协同,并能够很好的衍生出“数据+行业”的结合,使数据价值得到更好的使用。

最重要的是,数据网络能够适应超大规模网络环境,集群规模在复杂异构网络环境下,可支持超过10000个节点以上,在千兆或万兆网络环境下,有效网络带宽可接近物理带宽的100%,网络时延在60微秒以下。

总的来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今后我们将继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基于“数据网络技术”的大数据支撑平台,实现数据的“盘活”和“赋能”,有效解决数据开放、流通、共享的问题,形成高效分析应用数据的能力,使大数据为实现我国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