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5:36:38
来源: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数字经济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易昌良

数字经济被称为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亦形成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一种新社会经济发展形态。

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产业化,就是数字经济中一些新鲜的领域、新的业态,慢慢变成了一个产业的标志。例如外卖小哥(骑手)现在就是一个新职业,这就是新的业态。所以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各种各样的网络平台,包括网络广告、网络文学等,都称为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就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的过程。在产业数字化的部分,首先是智慧城市。进化到数字大脑,或者叫城市大脑。现在不仅要有智慧城市,要便民,在数据积累以后,它还会有调度功能。

宏观上,加强宏观经济治理数据库等建设,提高经济调控的科学性,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中观上,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助推智慧农业系统创新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服务业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培育远程医疗、共享经济和在线教育等新业态。

微观上,以数字技术推动企业管理转型升级,通过对消费者数据流、资金流、物流的分析,捕捉消费者需求变化信息,完善经营决策;通过多维度数据构建多视角跨领域评估体系,推动企业加大与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合作力度,帮助小微企业成为大企业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促进小微企业繁荣发展。

网上购物、扫码用车、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云端存储……数字经济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日渐成为百姓衣食住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既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未来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蓝海”,正前所未有地重构着经济发展“新图景”。

一方面,数字产业化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催生出大量新业态,共享经济、数字贸易、零工经济日益普及,新零售、宅经济、云生活越来越火,在刺激消费、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开拓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中国经济结构更优、活力更足。

2021年以来,各地密集出台数字经济规划、行动计划,把数字经济作为“十四五”时期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重头戏。

得益于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数量庞大且收入快速增长的人口、强大的制造能力和质优价廉的丰富工业产品等因素,中国数字经济和平台企业飞速发展,但是需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少短板与痛点,比如,产业基础能力不强;国际化发展水平低;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些短板和痛点也是下一步发展中需要重点加以解决的问题。

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一、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推进数据采集、标注、存储、传输、管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打通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传感、控制、管理、运营等多源数据一体化集成。

二、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加快生产装备的数字化升级,深化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加速业务数据集成共享。

三、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四、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易、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安全保障等法律法规,修订相关管理规章,更好发挥行业公约等对法律法规体系的有效补充作用。

五、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加强各国数字经济领域开放协调,推进数字经济技术、标准、园区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的试点示范,培育支持若干个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国际合作项目,让各国企业平等参与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机遇。

市场机制与制度优势并重。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需要大量企业的试错找到最终成功的方向,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得益于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作用。

我国数字经济具体怎么办?具体来说,就是就做到几个并重:补短板与铸长板并重;消费端与产业端并重;自主可控与对外开放并重;效率效益与包容普惠并重;市场机制与制度优势并重;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并重。

一端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数字经济将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而且是企业应对挑战、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需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的机遇,积极应对“逆全球化”等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补短板、铸长板,破解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