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6:05:23
来源:新华网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数字化转型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字体: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和各位交流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人口角度看,国内消费需求新的增长点,必然来自于老年群体。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全国老龄办等5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

养老行业一般把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的2013年,作为我国养老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元年。近8年来,我国老龄产业得到了长足进展,但也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消费环境”,老年用品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老年人被坑骗的情况不断出现。而培育规范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在老年用品和服务领域中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诚信体系,建立溯源机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我们要促进数字技术与老龄产业的深度融合,赋能老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目前,我们信息中心正在建设“全国智慧康养友好平台”——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中的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银发经济的融合发展,协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建设数字时代老年友好社会。下一步,我们将与新华网开展合作,利用“国家物联网标识+区块链云溯源体系”,结合“5G富媒体品牌传播体系”,在老龄产业领域探索建立溯源平台,在数字时代建立老龄诚信消费体系。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