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6:10:44
来源:新华网

厦门国际银行行长章德春:以数字化转型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

字体:

厦门国际银行党委常务副书记、行长章德春

8月3日,厦门国际银行行长章德春应邀出席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绿色数字化转型论坛”,并在“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对话环节上作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聆听到各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的真知灼见。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国家“十四五”规划亦提出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商业银行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大使命,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以科技创新重塑金融模式,加快构建智慧运营体系,逐步探索出一条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一是以“系统化”构建覆盖银行经营管理各领域的系统平台,提升业务流程自动化水平及客户体验。二是以“信息化”盘活数据资产,打造数据中台,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核心数据能力。三是以“智能化”革新经营管理与金融服务,将智慧应用无缝嵌入到银行业务和管理应用中。四是以“开放化”推进链接、共生的合作,广泛与外部机构、场景对接,构筑开放共享、合作互赢生态体系。

厦门国际银行秉承“智慧革新、数字引领”理念,遵循“优机制、升平台、拓应用”工作方针,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主线,以丰富多元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优机制方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人员占比与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均居同业较高水平;建立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机制,实施敏捷化改革、设立业务与科技高度融合的敏捷团队,成立科技子公司,构建一系列产学研联创实验室,建设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升平台方面,重点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建立起高效支持业务发展的技术平台,形成“两地三中心”多活数据中心架构,提升智慧运维与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拓应用方面,打造智慧风控、智慧营销、智慧运营与智慧决策体系,锻造自主风控核心能力,提高营销管理数字化水平,打造独具特色的智能网点,完善线上办公与决策支持应用,持续拓展流程机器人应用场景;通过金融科技全面驱动零售普惠数字化转型提速增效,推动交易银行向产业金融升级,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实体新途径。截至今年上半年,数字化普惠小微业务贷款余额约73亿,较年初增长104%,成为业务发展新增长点和服务小微重要利器;与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推出贸 e 融、信 e 融等交易银行创新业务,累计授信总额达83亿,较年初增长 2.5倍,持续加大服务实体力度。

厦门国际银行将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创新的态度,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一道,共同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谢谢!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