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7:10:17
来源:新华网

大庄园肉业集团董事长陈希滨:建设数字化牛羊产业平台 确保肉类质量安全

字体:

大庄园肉业集团董事长陈希滨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牛羊肉行业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历了从探索阶段到初级发展阶段两个阶段,已经发展为一个超过万亿的产业。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新冠疫情的多重影响下,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的牛羊肉类食品需求量必将持续增长,这为牛羊肉产业打开了上升的渠道和空间,也将我国牛羊产业推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现阶段,困扰牛羊肉行业发展的痛点,主要有产品质量不好评价、品牌不易建设、市场供需反馈滞后、食品安全体系不完善等等,数字化革新,将是解决这些痛点的一把金钥匙。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而且是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则成为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必将给传统的牛羊肉产业带来巨大推动,并且融合渗透发展。

过去两年,在非洲猪瘟、新冠疫情面前,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和重要作用已经凸显了出来,远程监控、线上培训、在线交易等数字经济的新模式和新工具得到了广泛应用,也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化革新在牛羊产业的应用前景,以及带来的巨大商机。

大庄园是一家专业从事牛羊屠宰、肉类加工、自有品牌连锁专卖和国际贸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销售额等方面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牛羊肉协会会长单位。2020年入围“中国肉类食品行业20强”,成为其中仅有的两家牛羊肉企业之一,2021年成为国内牛羊肉行业首家通过欧洲国际双体系质量认证(BRCGS、IFS)的企业。

2014年大庄园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建立了大型畜产品产业园区,2016年投入使用,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期望,同时更是为了把锡盟最好的生态羊产品推广到全国,大庄园开始建立草地羊追溯系统,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利用RFID数据采集技术、WSN物联网技术、EPC全球产品电子代码体系及物流跟踪定位技术,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有效地监控产品质量安全、及时追踪、追溯问题产品的源头及流向,从而更好地确保草地羊产品的质量安全。几年的时间里,成功实现当地生态羊产品的品牌溢价,为当地牧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数字化革新,不仅可以将既有的牛羊饲养、生产加工、销售等通过数字化方式呈现,更可以通过全环节的数据收集分析、内外信息打通、即时通讯反馈,实现生产方式变革和效率效益的飞跃。牛羊肉产业的一大痛点,就是产品质量不好评价、品牌不易建设、市场供需反馈滞后等等。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牛羊产业平台的建设,建立起溯源体系,以数字化思想和工具,打通从养殖至消费者、从生产加工至销售的整个链条,构建一个安全、透明、有保障的共赢平台,不但整个产业链优化提供了可行路径,从而推动我国牛羊产业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