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7:13:46
来源:新华网

北京中科物联网标识技术研究院院长黄芳:依托安全可信数据基础设施 构筑常态化智慧防疫系统

字体:

大数据安全生态系统的建设水平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的关键因素。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复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这也得益于我国近年来传统经济数字化转型、新基建赋能实体经济的结果。全国健康码流调溯源系统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性作用,蓬勃发展的电商服务对疫情期间社会需求的及时响应、拉动消费回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发挥可信大数据优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让可信数据赋能社会公共防疫服务,构建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长效保障体系及机制,从容应对公共卫生环境安全?

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MA全球健康码标识体系、智慧防疫大数据系统、IPV6安全布网,以科技手段为抓手、大数据预警排查系统为核心、生物基因检测技术为支撑,有效进行疫情监测、精准锁定疫情源头及分析研判、推动联防共治,加强重点区域、大空间密闭环境及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有效地解决传统消杀的弊端,构建“人防、物防”技术、系统、环境、检测为一体的可视化智慧防疫大数据系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细致的常态化、安全、持久、便捷的综合解决方案。

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MA 健康码标识体系

MA统一二维码,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公认码标识体系,已经由卫健委国际合作司向国际社会推荐为公共卫生全球健康码标识体系,获得全球赋码权,作为公共防疫系统人、物、企业、产品、供应链等对象身份唯一、数字化及各环节数据互通共享的基础,实现公共环境卫生防疫各要素统一管理、统一数字化、统一追溯监管的基础。基于公共卫生环境统一标识体系,运用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发智慧溯源、跨境贸易、CRM、C2M 等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发展质量监测、检验检测、评价认证等配套服务,打造公共环境卫生安全数字化服务生态系统。

建设智慧防疫“人防”大数据系统

搭建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人防大数据服务平台。平台采信全球互认的MA码互认机制、IPV6解析互联机制等,提供人员逆向14天行程轨迹服务,结合手机信令地址精准锁定14天密接人员,秒级反应完成流行病学溯源工作,保障社会活动正常化,减少零星病例下对社会的防疫资源的消耗。

避免目前一人感染,封闭面积过大、流行病学溯源困难等弊端,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精准管理支持。

构建冷链物流大数据“物防”系统

以统一标识对人、事、物、行为、数据等各类对象、数字身份建立统一的标识体系,对农副产品入库时,统一消杀,之后采用胶体金法,增加病毒、细菌、转基因检测内容,建立食品来源可识别、物流去向可查证、全程实时可监控、检测比对可预警、数据保全可追溯、安全责任可追究、系统终端防伪、问题产品可确认召回、销毁,构建食品安全保障网络。

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溯源技术等在智慧防疫领域的实践应用,可以直接、间接地节省社会防疫公共安全的大量财政支出,可以因精准定位而防止海量搜寻所导致的社会停摆,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反复而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切实保障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可信安全大数据生态赋能实体经济,建设常态化智慧防疫综合解决方案,作为中国公共卫生防疫经验的结晶,为高效地开展国际合作带来机遇,与世界分享中国抗疫蓝本,为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而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