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5:50:1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北斗系统助力城市空间设施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字体: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其核心作用是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以卫星导航、遥感、地理信息为代表的空间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可以说一直是最前沿的发展方向之一,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实用价值。我国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建成并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已经进入全球服务的新时代,正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将会带动形成数万亿规模的时空信息服务市场,必将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卫星导航技术早已经为我国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在城市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燃气水务、公共安全、防灾救灾、环境保护、城市综合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应用已随处可见,已成为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和普通百姓日常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段。此外,北斗系统也正在全面深度融入电力、金融、通信、交通等新基建发展,为这些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并且也已广泛进入到了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等诸多领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相信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还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赋能手段之一,北斗要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其他先进技术相结合,共同建立一个覆盖整个城市的巨大数字化网络,为城市大脑提供更加全面和精准的动态环境感知,从而对城市环境、道路、公共设施实现更加智慧化的改造升级;为市民的出行、购物、医疗等等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面对突发事件,实现更加快速、高效的处置和救援。促进这样的技术融合和产业融合大发展是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推进北斗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我们的品牌活动“百城百联百用”就是持续推动北斗在城市各个环节和方面的应用,提升其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更加便利人们的生活,应该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乘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东风,我们将积极倡导北斗标配化应用,继续大力推进北斗在智慧城市、数字地球中的应用,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