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6:50:29
来源:新华网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把握推进数字经济三要点

字体:

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委员会主任武锁宁

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我们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把握以下三个要点:

一是数字经济是一种更优的新经济形态。

数字化由来已久,三十年前大大小小机关把文件处理从铅字打印改为计算机排版打印等办公自动化,就称为办公数字化;信息通信行业把传递信息的信号由模拟改为010101的数字信号,也称为数字化。而我们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数字化和数字经济,不应该单一的数字技术革新和推广,而是一场社会经济的系统性综合创新。

从经济社会发展演进的角度来看,人类社会已经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社会,经过几千年农业经济的发展和二百多年工业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单来了对社会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大量消耗,致使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瓶颈和环境瓶颈。发展数字经济既可以通过“信息多跑路”进一步改善社会服务,又可以通过信息的高效共享和利用,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形成一种“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由此可见,发展数字经济应该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课题;各级政府、各行各业都应该成为推进数字经济的主体。

二是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

在农业经济时代,土地、阳光、水利是人类社会生产依托和利用的主要的社会资源;工业经济时代,由于发现了火力、电力、石油等能量资源,人类大大提高了利用物质资源的能力,拉动经济社会实现了高速发展。但是,工业经济高速发展是建立在对地球的化石资源的掠夺性消耗的基础上。无论煤炭、石油,都是地球上的森林、生物,经历了地壳运动及几万年、几十万年的演化而形成,因此,这些资源越用越少;同时,过去几百年物质能量资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带来的大气污染和碳排放,已经成为束缚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瓶颈。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知识的积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形态的信息资源——数据,经过不断的发展,正在成为物质资源、能量资源以外的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

信息不是物质,我们无法称出它的重量、量出它的长宽高;信息也不是能量,我们也不能测出它的热量、度量。它不是物质、不是能量,但我们可以通过数字信息的利用,有效地控制和减少物质和能量的消耗。同时,数字信息是复制最方便,可以持续反复利用的绿色资源;而且,随着数据资源的不断积累,我们可以通过对数据资源的分析、挖掘,更好的解开和把握事物发展的密码和规律,使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今,数据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重要的生产要素,还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开发和利用数据资源应该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三是现代信息网络是数字经济的加速器。

宝贵的数据资源,必须通过流动、分享和运算、挖掘,才能真正转化为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信息之所以拥有巨大的潜能,他不仅是因为它已经成为可以识别、交换、分享的010101的数字资源,更重要的是由于信息网络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并分享和利用的资源。如果说数据是蒸汽机的煤炭、内燃机的石油、高炉里的矿粉,那么,信息网络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动机、传送带和加速器,数据和智慧网络的结合,才能形成随处可以获得的数字经济的新动能。

现代信息网络是挖掘数据能量最重要的载体和工具,数字经济,无网不胜。同时,我们不可能用重复分割的、高能耗的网络来支撑和获得和利用数据。共享是数字经济的灵魂,数据的充分、灵活的共享将从网络的共享开始。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的基础上。泛在互通、安全可靠,是现代信息网络的特征。以5G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就是为数字经济等身量制的网络。通过5G网络,任何企业和行业可以在高效运行的宽带网络上,订制安全可靠专享网络,云网络可以实现数据资源随时随地的高校共享。

我们应该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的推动力,促进统一的、系统的新经济形态的形成。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