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6:43: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李福昌:持续夯实5G网络能力 推进5G融合应用创新

字体:

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李福昌

您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传统生产、治理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制定党组28号文件,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作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联通坚持“聚焦、创新、合作”战略,融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现代化,持续夯实5G网络能力、推进5G融合应用创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坚定地做数字化转型的践行者和使能者。

在5G助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联通着力推进网络共建共享,累计开通5G基站47.8万站,5G网络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发达县城,实现了覆盖翻倍、带宽翻倍、速率翻倍。中国联通着力深耕重点领域应用。为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采矿、智慧城市等行业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打造300余个5G灯塔项目,推广复制2000余项,典型案例包括发布“智慧冬奥”解决方案、与格力电器构建“MEC+SA切片”工业专网、与宝钢创新一级高危行为监测等应用、与上海商飞探索5G应用场等等。着力聚合生态伙伴,持续打通5G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中国联通5G应用创新联盟现已拥有会员1008家,初步形成硬件、装备、平台、应用四类生态伙伴体系。

您认为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主要的瓶颈是什么?

数字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技术为抓手,构建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变革,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降低服务成本。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业务是核心、数据是基础、智能是价值。总体来看,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面临的一些瓶颈有:

1、技术路线壁垒:传统上来看,第一第二产业等行业企业与通信企业分别沿着不同技术路线发展,互相了解不深。面对数字化转型新的发展趋势,行业企业与通信企业需要加深了解、互相融合,行业企业要主动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提升生产效率;通信企业更要主动了解行企业需求,提高自身本领,更好地为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

2、商业模式挑战:目前来看,部分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牵引与转型力不足,对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效果普遍缺乏认知,处于观望状态,影响了数字化转型在行业中的应用。行业企业要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既是企业增效的手段,也是企业塑造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强调战略规划总牵引,做好顶层设计;在战略落地实施中,高效灵活的组织、机制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3、配套政策不足:数字化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政府和行业的大力支持。以5G为例,5G是数字化转型起引领作用,但在5G网络建设及应用中存在选址难、电费高的问题,存在5G工业终端供给不足、5G工业终端种类少、芯片模组价格昂贵的问题。这就需要持续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倾斜,充分发挥政策拉动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