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5:39:31
来源:新华网

中联欣谢卫兵: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非常重要

字体:

中联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卫兵

主持人:您认为,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角色定位是什么?

谢卫兵:“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由此可见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的重要性。政府的一些职能上可以借助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公共领域的相关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安防、应急、灾备等。

主持人:请为大家介绍您所在的地区或者您了解到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最行之有效的一项政策或一个经验。

谢卫兵:今年六月份,我们作为技术支撑方,联合新华网在杭州市建设了新华网5G富媒体党建展示馆,得到了各级政府单位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我对浙江省及杭州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深有感触,他们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方向,建设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全国推广。还有“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城市大脑建设的运营模式,他们在浙江全省全面推广城市大脑杭州经验,建立了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考核评价体系,在区市全覆盖。把优秀场景应用复制推广构建城市大脑产业生态圈。包括“新华网5G富媒体党建学习平台”在全省复制,是为基层党支部构建党建学习体系,以数字科技为引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相融合,打造“永不下班”的“数字党建指导员”,拓展党务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党日活动新场景,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智能、规范、高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让党建内容更鲜活、党建手段更智慧、党建效能更显著。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