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6:26:35
来源:新华网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代理:数字化时代下场景变革新机遇

字体: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张代理

大家下午好!

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是大势所趋,数字化可以使我们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数字转型的方法在于把原来的人治变成数据治理,挑战了人治过程中的种种弊端,变成了需求导向状态下的数据驱动。酷特智能做的数字化转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原因就是这个数字化时代下创造了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满足了需求,实际上酷特酷特自主研发的 C2M 产业互联网平台,就是需求与满足需求的场景。我们认为需供即 C2M,C 代表的是广义的需求,M 代表的是广义的供给,它是先有需求,再有满足需求。我们也知道现在的需求是多样的,是个性的,是零散的,需求无法直接匹配到M,就需要中间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我们搭建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目的就是进行链接、赋能和驱动。当C产生了需求之后,就通过这个平台链接到M,通过平台的一些算法,给它精准匹配到供给,针对需求进行满足。

酷特智能最早在2003年提出个性化定制,那时候可能还没有现在的需求和满足需求的逻辑关系的概念,但是后来在我们整个研究过程中发现,其实它是一个需求和满足需求的关系,因为像传统是先有供再有需,也就是说生产商供什么, 消费者只能买什么。但是在现在信息技术发展日趋成熟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有5G,有互联网,有智能手机,我们现在肯定不是说你卖什么我就买什么。所以我们现在一定是先有需,再有供,也就是由传统的供需关系变成时代的需供的关系。并且我们在整个企业内也实现了用户在线设计,在线量体,到成品自动配套一体化的业务流程。现在我们企业内实现了运营平台化、过程数据化、结果数字化、后台智能化,也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定制,在我们工厂内可以看到没有两件衣服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并且我们在去年的7月8号,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了,在10月30号,我们企业内也顺利完成了交接班,并且我们在整个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获得了社会的一个广泛认可。

我们研究院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我们从之前传统的服装企业,做到现在一个时代的科技企业,靠的是什么呢?我们认为我们靠的就是数字化的时代,就是C2M 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变革和创新,它完全改变了我们企业的命运,并且通过我们研究院的研究也发现,它是代表着整个社会进步的一个进程,它也是代表着未来的一种文明的新趋势。

我们的平台定义成产业互联网,不是工业互联网,也不是农业互联网,现在我们把它定义成产业互联网,它是代表产业及跨产业的互联互通、需求导向、数据驱动、数据资源、有条件的共享赋能。这里为什么要说有条件的呢?因为现在企业的数据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所以我们一定是有条件的工作共享,完全的市场共识机制,以区块链技术支撑,它上传的这个数据是不可篡改的,不可逆的,直接高效,科学生态,充分呈现诚信、品质、创新、服务。其实现在我们一直在拼的是低价,低价代表着低质,我们认为这个时代需要的不是低价,需要的是高性价比,也就是诚信、品质、创新、服务。

酷特 C2M 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目标,它是实现产业资源生态化,因为其实现在不管是我们行业也好,企业也好,它都是一座孤岛,它没有形成生态,因为有的资源可能是闲置的,有的资源可能是半闲置的,还有的资源是不够用的,我们把这些资源形成了产业生态,根据我们研究院的调查,有一个数据支撑,这个社会其实有一半以上的资源是存量、静态、低效的,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把这个资源更它激活了,这个社会将有什么样的效果?我们认为这给社会创造的价值将是巨大的。

在市场环境下创造价值,也就是说当这些资源激活了之后,我们要让它在市场环境下创造价值,使参与者升级进化,让大家所有的企业、行业都参与进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经营自己,盘活资源,升级进化,补齐短板,融合时代,充分凸显价值、效益、不间断的贡献与受益贡献。

最终实现的目标是促进产业升级,赋能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因为是这个数字化的时代成就了我们,我们也要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