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7:20:02
来源:新华网

零幺宇宙上官芸:隐私计算+区块链 助力数据可信治理实践

字体:

零幺宇宙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上官芸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数字经济成为了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引领了全球经济社会的变革。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要素,如何充分发挥其价值,零幺宇宙积极探索数据治理产品方案和行业落地应用。

当前,业界普遍认为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是构建数据可信流通环境的有效技术模式。区块链技术以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征构建新的信任体系,但目前区块链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仍然存在着隐私保护不足,计算与存储能力薄弱等问题。而“隐私计算”被认为是可解决区块链隐私保护薄弱问题的关键技术之一。相比于传统的数据保密方法,隐私计算最大的亮点是能够实现数据的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在确保数据安全隐私性的同时,还能挖掘数据价值、促进价值流通。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方案》中也提到:试验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沙箱等技术模式,构建数据可信流通环境,提高数据流通效率。

作为一个新生代的科技公司,零幺宇宙依托于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以区块链和隐私计算为底层技术,提供可信数据治理解决方案。背靠强大的技术支持以及雄厚的人才队伍,零幺宇宙在数据治理及数据采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数据可信治理本质上是服务于某一场景或智能决策的安全、可信、去隐私化数据供给,即最后都是为社会治理提供更多、更高效、更便捷且更安全可控的数据服务。数据治理的终局,究其根源是为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决策升级与技术服务。从这一方面来看,数据治理的完备实际上是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加以贯彻。技术的更迭日新月异,以人为本却始终是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从核心技术上,零幺宇宙是基于完全自主可控的高性能的区块链技术,以及高性能隐私计算技术。其区块链共识算法的TPS达到3000+,并且超越VISA的处理能力,联盟链TPS达到数万笔,完全满足商用的需求。其发起方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作为上海新型研究机构的试点之一。主导了IEEE《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的制定,也参与了多项区块链国家以及团体标准的制定。在此基础上,零幺宇宙持续吸引国内顶尖技术人才,推动产学研转化和技术底层创新,拥有自主研发的利用硬件加速的新型隐私计算解决方案,在加密状态下计算性能损耗控制在20%以内,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交付加速了新技术和需求方的贴合度。作为信通院隐私计算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和《隐私计算白皮书》联合起草单位,零幺宇宙积极推动数据安全和数据可信治理技术的普及落地。

而在底层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零幺宇宙还在积极地推动区块链溯源应用技术的发展,比如在动植物、高价值商品、物流仓储、供应链、书画作品流通等场景中,通过专用芯片、RFID、数字证书等方式,提供从物理介质到数字载体的关联方案,最终可以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全生命周期溯源。

除了溯源方面的应用外,零幺宇宙还进一步深耕可信数字化建设,参与了多个省市级的城市治理项目和能源数字化项目,如用区块链和隐私计算助力市政物联设备的管理和运维,以及数据价值开发;为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提供数据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