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6:15: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如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字体: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关键在于全球最大的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二者的叠加,本质是应对消费升级和基于数字技术的创新驱动发展问题。事实上,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了一批数字创业企业,它们一方面借助互联网与消费者频繁互动了解新需求,另一方面与代工厂一起研发新产品以满足需求。通过打通需求端和消费端,这些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内的独角兽,重构传统产业,代表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这些新涌现出的数字创业企业具有以下五个特征,值得关注和推广:

1、推出创新性产品:数字创业企业从传统产品的短板入手,解决消费者痛点和未被满足的需求。例如,三顿半咖啡的创始团队发现消费者随时随地喝一杯纯正咖啡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咖啡馆的现磨咖啡味道好,但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速溶咖啡突破了空间限制,但不仅味道不好、也不够健康。三顿半创业之初与供应商工厂一起将其它行业常用的冷萃技术和冻干粉技术引入到咖啡粉制作过程中,根据咖啡生产的特点重构生产流程,完成“冷萃提取、智能冻干”超级萃技术,将咖啡豆制作成能够3秒溶于任何温度的多种液体的咖啡粉,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冲泡咖啡。

2、与代工厂合作创新,发挥制造业的优势:在创业之初,企业选择借助供应商(通常是大品牌的代工厂)的生产能力和生产经验开展技术创新。这种新产品合作式启动成本低,大工厂合作在生产中不仅能够保证产品质量,而且能够调整产品工艺、甚至是提供新的配料,快速实现生产和迭代。

3、基于互联网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以用户为中心来运营是数字创业企业的共同特征,也是区别于传统企业的最大不同之一。从产品研发开始的每个环节都与消费者持续开展有意义、有价值的互动。在产品研发环节,邀请关键意见消费者(KOC)针对早期测试样品提出反馈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改进产品,再给KOC试用并反馈,如此反复,直到得到认可。然后选择更大范围的用户再次进行产品确认。每款新产品的推出都要经过KOC的多轮反复试用(甚至是上百轮)后才会正式面市。在销售和使用环节,与消费者开展内容互动,鼓励消费者在网络上分享体验场景和心得。全环节的互动既能帮助品牌企业精准把握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又能提高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和情感连结。

此外,数字创业企业除了入驻各大电商平台外,还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博、小红书、B站等用户生成内容网站都开设了官方账号,尽可能覆盖所有与消费者接触的渠道。

4、数据驱动的精细化运营:成功的数字创业企业都重视积累和运用与消费者有关的数据、运用数据洞察消费者行为,并据此优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都搭建了规模较大的数字化人才和互联网人才队伍。例如,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的技术与数据团队约占集团总部人数的20%。团队致力于技术、数据相关功能的开发,并且建立了数字化基础架构,包括客户洞察数据库、社交营销引擎与用户互动平台等,以此支持公司分析与运营。电商平台也为数字创业企业的精细化运作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持,帮助数字创业公司洞悉消费者行为。

5、电商平台的赋能:除了提供数字化营销的支持,电商平台可以直接助力国际化和输出人才。数字创业企业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后,纷纷开启了品牌的国际化之路。繁荣的消费互联网也为数字创业企业通过了丰沛的人才,成功数字创业企业的创始团队无一例外地由传统产业背景和互联网经验的人士构成。

总之,新一代消费者和基于数字技术的创新驱动了数字经济增长,发达的消费互联网与强大制造能力的叠加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前者形成对后者的拉动,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消费端和制造端之间落差。数字创业者可以借助互联网充分了解消费者潜在需求,联合代工厂开展技术创新,从研发和生产到营销全程吸引消费者参与。

在这个过程中,区别于传统制造企业的以产品为中心,数字创业者需要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在产品设计、研发、运营推广、销售、售后等各个环节与消费者频繁互动。利用互联网,通过吸引KOC的参与、关注和分享,触达更大范围的用户,打造爆款;同时通过多渠道和多环节与消费者互动产生用户粘性。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