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7:07:27
来源:新华网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安全共生 夯实数字化改革底座

字体: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

很荣幸受到组委会的邀请,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这样一场重量级的会议上,和大家分享我对安全助力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体会:安全是数字化改革、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底座,要筑牢这个底座,需要安全与数字化的共生。

首先,筑牢数字经济大厦根基,让数字世界充满信任,是新兴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与生俱来的职责和要务。

随着5G移动通信、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整个数字产业将呈现垂直化、专业化和平台化趋势,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进作用日益突显。

突飞猛进的数字经济形势,使得数据总量飞速增长。当海量数据存储聚集后,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由此也会引发各类网络安全风险等级的增高。新的安全风险和需求也与日俱增,以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为例,调研显示超过2/3的企业担心数据安全问题,这成为其数字化转型的最大压力之一。

我们在传统的安全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但数字世界出现的新的安全问题,则可能造成整个数字经济大厦的坍塌,这需要所有人高度重视并保持警惕。

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双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的出台,更为网络数据安全建设加上了助推器。

第二,既要保障数据安全,又要促进数据开发利用,数据安全与新的商业模式共生。

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型驱动力,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从国家战略高度优化数据应用和制定保护政策,抢占数据竞争战略新高地。

面对数据应用场景和参与主体多样化,数据安全外延不断扩展,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汇连动,数据应用过程中的所有环节都必须有与之相配的网络安全手段予以保护,用数据安全来赋能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统一的共识,数据安全与数字经济形成共生关系。

《数据安全法》清晰地提出了既要保障数据安全,又要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从而进一步放大数据的价值,真正能够在可管、可控、可信、可溯源的体系中保障数据全流程安全以及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取,实现更多的政企数据赋能,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探索。

新一代的数据安全的体系伴随着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新场景出现。安恒信息提出了CAPE数据安全能力架构,以零信任和国产密码技术为基础,结合整个数据安全的生命周期,突出数据安全的全流程管控、追溯体系建设,实现系统性、全流程、平台化和全场景的数据安全防护。

第三,建设智能化、一体化、实战化的主动安全体系势在必行。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数据体系、越来越复杂的行为逻辑,被动防御性的安全思路难以应对多样化动态化网络攻击,着力打造智能化、一体化、实战化的主动安全防御体系势在必行。因此,一方面要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安全能力在业务环节的前置,提前预判潜在安全风险;另一方面要调集安全专家,将过往积累的安全经验与能力进行标准化和流程化,实现安全能力的量化部署。

安恒信息数字经济保障体系,以城市需求为导向,以城市特色为依据,以产业发展为延伸,以人才培养为驱动,量身打造满足城市需求、适合城市发展的安全运营体系,让安全与新的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同步共生,充分赋能党政机关整体智治,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应用场景。

如果说网络安全是数字化经济的根基,那数据安全就是根基中的根基。未来,安恒信息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大力投入研发网络信息安全前沿科技,为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可信的数字世界注入安全基因!

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