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3 15:38:37
来源:新华网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数字化强调的是数字技术对商业、政务的重塑

字体: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

主持人:您认为,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角色定位是什么?

张鸿:“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篇中强调“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数字化强调的是数字技术对商业、政务的重塑,通过数字化技术重塑组织关系和生产方式,赋能企业降本增效与商业模式创新、行政事业单位效能大幅提升。这表明国家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高度重视,推进政府自身管理改革与经济社会转型。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政府主要定位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平台服务体系,提升政府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功能,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营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要利用政府主导,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打破民众与政务部门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格局。

三是要搞好数字治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政务数据的整合、开放、共享,以流程再造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高效协同,提高政府的数字化治理水平。

主持人:请为大家介绍您所在的地区或者您了解到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最行之有效的一项政策或一个经验。

张鸿:2020年12月31日发布的《西安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西安市数字经济高位发展,卫星导航、人工智能、虚拟成像、集成电路等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正加快形成,产业体系逐步健全,数字经济与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数字化治理水平全方位提升。行业政策矩阵基本架构完成,“新基建”步伐不断加快,数字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数字产业生态体系加速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报告建议,“十四五”期间西安要主动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机遇,推动数字西安、智慧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精准发力,聚焦数字产业能级提升,产业数字化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努力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做大做强国家中心城市,巩固提升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引领地位。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