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银行IT架构 引领金融行业新格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7:30:46
来源:新华网

探索未来银行IT架构 引领金融行业新格局

字体:

神州信息金融科技首席行业专家崔蕾日前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时表示,神州信息研发的未来银行整体架构ModelB@nk5.0,以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以及金融超脑为支柱,围绕场景建设、旅程服务、能力输出、资源积累、组织管理五个层次的业务发展述求,用数字手段实现普惠金融,引领金融行业新格局。

访谈摘要如下:

新华网:金融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未来银行架构趋势是什么?

崔蕾:未来银行架构一定得服务于金融企业的战略方向。不同金融企业面向未来发展的数字化建设最关键的是场景建设。如何围绕场景金融的服务能力建设数字化系统,进而促进业务发展,是神州信息未来银行整体架构ModelB@nk5.0的核心能力。

新华网:ModelB@nk5.0是个什么性质的系统?能解决金融行业哪些发展的问题?

崔蕾:首先,当前金融企业普遍的IT架构中,很多都是直接面向不同业务部门需求建设的独立系统,导致其各系统呈“烟囱式”布局,相互割裂。其次,不同系统内交易处理和数据处理相对割裂,导致数据价值无法快速反馈到业务过程中。金融企业拥有大量的数据沉淀,在数智时代如何释放数据价值,服务于业务处理、服务于客户体验、服务于金融产品创新,这在当前架构上是缺失的。最后,IT架构的落后制约了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产业金融服务能力,特别是对典型产业场景的快速融合服务能力,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在加速整体IT架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ModelB@nk是根据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设计的一套融合生产生活场景建设和金融IT系统建设的多层次多体系的整体架构。神州信息持续发布5代银行整体架构解决方案,历经六年打磨规划的最新5.0版本,积极拥抱金融数字化发展新趋势,助力银行业务高质量发展与安全运行。

新华网:未来银行架构ModelB@nk5.0如何帮助银行面向国家关注的三农、实体等重点场景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崔蕾:金融企业的发展需要基于客户需求深入挖掘、不断扩展服务内容,从而扩展出更多客群。场景化服务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重要业务形态。

未来银行架构ModelB@nk5.0以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以及金融超脑为支柱,围绕“场景建设”“旅程服务”“能力输出”“资源积累”“组织管理”五个层次的业务发展诉求提供数字化支撑服务。“场景建设”层是帮助拓展业务触角、提供统一交互体验、输出整体品牌形象的系统层次,帮助银行接触和获得客户。“旅程服务”层由用户旅程、产品服务和资金投资三部分相关系统组成,强调按照用户在特定场景下的不同服务需求定制“千人千面”的流程体验及产品服务,帮助银行增强客户粘性。“能力输出”层是金融企业将基础能力以集中方式向旅程服务进行输出的系统层次,负责为客户输出金融服务能力。“资源积累”层通过湖仓一体技术沉淀和管理业务过程中的数据资源,如客户数据资源、外部数据资源、政府数据资源、机构数据资源等,将业务数据化、模型化。“组织管理”层是整体架构面向金融企业监管、审计和经营管理等组织管理层面的系统,是保障金融企业平稳运行发展的根基。

以农业生产场景为例,农业客户在农业产业链过程中面临购买种子化肥、租用器材、销售及物流运输等不同环节,传统银行服务因为不懂农业生产、无法预测风险,无法在农业生产环节有效地为农户以及上下游产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在ModelB@nk5.0五层系统架构下,首先“场景建设”层次的系统可以帮助银行与合作伙伴共同营建生产场景接触到客户。例如打通和种子公司的销售平台,在农户购买优质种苗的时候直接通过种苗的存活率提供小额贷款;打通物流平台,帮助农户选择最适合的物流方式,进行物流费用的结算;建设农产品加工社群,帮助农户在收获季节寻找合适的加工企业进行农产品加工,并提供销售卖场的信息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旅程服务”层次的系统不断优化针对农户的服务,例如播种季节的放款速度、物流环节的结算方式等等,并提供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以服务农业生产为目标,结合行业特性及用户在不同时节资金需求、风险承受能力等,对农业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金融服务旅程进行一站式场景建设,帮助金融企业更好地服务农业客户。在这个过程中,银行通过“能力输出”层的系统将自身的存、贷、汇等专业金融服务输出给农户,同时借助AI、实时数据能力提供更加智能化的业务处理。整体架构里的“资源积累”层系统会将服务过程产生的数据按照标准和规范有序地管理起来,同时基于合作伙伴三农数据的积累分析,帮助银行更好的防范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风险,拓展农业金融业务。最后,银行根据积累的数据资源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内在能力,通过“组织管理”层次的系统实现数字化经营模式升级。

新华网:未来银行架构ModelB@nk5.0有哪些融合的数字技术做支撑?

崔蕾:ModelB@nk5.0以数字技术革新技术架构,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结合数据实时分析能力、利用金融超脑全面释放应用系统潜力,支撑数字金融可持续发展。其中,金融超脑可提供整套AI能力应用,帮助业务系统和技术平台实现不同的智能化需求,释放出更强大的潜能。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如何将三农、中小微企业的数据要素转化为金融资产。数据中台是神州信息将国际主流方法论与大量实战结合,为金融业务应用提供数据治理、数据建模、数据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自主研发、市场领先的一系列服务与组件,助力金融释放数据价值。在研发和推广区块链及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应用方面,也有很多创新及金融落地实践。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这些需要大量能够深入理解金融机构需要并进行场景创新建设的懂金融、懂科技、懂产业、懂数据的复合型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