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月里庆丰收 余杭街道探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路径再出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7:00:07
来源:新华网

丰收月里庆丰收 余杭街道探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路径再出发

字体:

  金秋稻黄,“丰”景如画,杭州余杭永安村一派丰收景象。1112日,“禹上未来 共富稻乡”余杭街道禹上稻香丰收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永安村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禹上农耕 稻作有礼”文明使者聘任仪式、九村共富联合体“全过程工程监管义务监督员”聘任仪式、菜田认养仪式、“共富工坊”新村民入驻仪式和“乡村造梦师”聘书颁发仪式等,进行了浙江省首批“乡村文旅运营团队”揭牌、余杭街道与临安区潜川镇党员模块化教育跨区协作基地揭牌等,并与四川甘孜州稻城县共同推出“共富大礼包”。

  活动围绕“禹”上耕耘、“禹”上雅会两大主题,打造了一场展示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建设成果、凝聚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建设力量的盛会。近两年,禹上稻乡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3万人次,带动农户增收11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1%

  数据背后是村民生活发生的真切变化,作为永安村的一员,永安村村民朱大哥切实感受到了村庄发生的变化,深受鼓舞。“活动现场气氛很热烈,有精彩的节目可以听可以看,我很开心!通过这次活动,我对于街道开展未来乡村建设和共同富裕建设的具体工作了解地更透彻,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我会更加投入到本职工作,为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朱大哥说。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街道推进禹上共富联合体建设,助力余杭街道苕溪南北的九个村齐步迈向共富新征程,以“九村联合抱团”实现“城乡融合共富”,为全域共同富裕建设注入强大动能。现场,还聘任9名“全过程工程监管义务监督员”监督工程施工全过程,以期禹上共富联合体建设早日完工,让生活在余杭街道的城乡居民成为最大受益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这只是余杭街道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全域共同富裕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余杭街道持续打造“禹上稻乡”品牌,以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呼应千年古城复兴,逐步实现土地活起来、村民富起来的美好愿景,并通过发布禹上稻乡IP形象“米多多”、推进禹上共富联合体项目、与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仲堆克瓦村携手共建“稻城·稻乡”双稻计划共富联盟、招纳共富带头人和乡村造梦师等举措,催动未来乡村、共同富裕、人才振兴、民族团结四棵大树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展示街道未来乡村建设、共同富裕建设、文明有礼实践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提振信心、营造氛围,吸纳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和共同富裕建设当中来。”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街道将以丰收月为新的起点,打好“党建人才牌”和“文旅产业牌”,不断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谋新局、开新篇、出实招。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