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Sora影响已远超影视行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3 11:58:34
来源:新华网

专家激辩:Sora影响已远超影视行业

字体:

  近日,OpenAI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引发讨论,尤以视频创作相关的影视业备受关注,影视生产的壁垒和“专业性”会否被打破?Sora和人工智能将会给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带来哪些改变、科技创新的竞争性密码何在?近日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元宇宙专委会、苇草智酷等共同创办的聚焦科技与艺术热点的思想脱口秀栏目“Techart星河夜谈”以“Sora:心影视的末日&芯影视的黎明?”为主题,邀请跨媒介艺术家,微米公司创始人鲁大荒,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实验室主任刘伟,制片人、影评人关雅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刘晓力,苇草智酷创始人、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主席段永朝等跨界交流,分享关于Sora的技术逻辑。活动由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数字艺术家岳路平主持。

  鲁大荒:Sora还远达不到“世界模型”

  跨媒介艺术家鲁大荒认为,媒体对Sora的报道有所误导和夸大,Sora只是一个文生视频的大模型,还远远达不到“世界模型”。随后,他将Sora分别和计算机图形、虚幻引擎、空间计算做了对比。相比于计算机图形,Sora的生成带有一定的随机性和不可控性,而计算机图形是忠实于创作者和制作者的目标和意图;虚幻引擎实际上是一个不仅用于游戏,也用于电影的计算机图形,同时也是计算机算法的引擎;空间计算其实应该是比大模型更大的模型,因为它不仅是图像,还包括了空间和时间,甚至是人类和用户的活动。对于AIGC到底是作为一个媒介或者内容的工具存在,还是能够形成一个新的体验和产品,鲁大荒表示,他更看好后者,我们最终可能通过一个世界模型的创造去改变世界。

  刘伟:人的“算计”算力远远超过软硬件

  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实验室主任刘伟指出,真实的物理世界是很丰富的,它不仅包括宏观的,还包括中观和微观的,甚至包括量子力学。Sora无论如何是反映不出量子力学的,它只是一个人机环境的初级产品。Sora的基本架构是深度神经网络,深度神经网络里边有两个基本函数——线性函数和激活函数,这两个函数就是Sora的天花板,而人类的思维是非线性的。人类的激活和机器的激活是两个概念,人类的激活是可调节的,它的阈值是可变的;而机器激活的阈值一旦设定了就很难改变,它的自我调节性很差。Sora的另一个底层问题是深度学习中的奖惩机制,这种奖惩机制是高智商人类不会单独用来实现其企图或目的的。人的智能中经常出现明升暗降、奖惩倒置。Sora想做到的是“非存在的有”,但是它创造这种“非存在的有”的方式、途径是有问题的,机器“吃”的是数据,而没有“吃”人类所特有的信息(即有用的数据),不能将数据、信息、经验、常识融合,常常“得形忘意”。而人类能够“得意忘形”,创造出有机的“非存在的有”。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新科学、新逻辑。这个大家都在探索,科幻电影也是一种探索的渠道。未来,改造级的科学可能会慢慢纳入一些心理学、神学等方面的东西。未来的电影对技术的启示将超过大家看到的软硬件。人的“算计”的算力是远远超过软硬件的。

  关雅荻:这是人类和一种智能生命的协同进化

  制片人、影评人关雅荻在点评时表示,电影行业的一线从业者并不会对Sora感到恐慌,真正的电影核心的魅力,是不可被替代的情感的交流,也许人工智能未来会生成出情感交流,但人的情感几乎是最高层次的。他认为,人类和AI绝对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应该理解成是人类和一种智能生命的协同进化或者协同共生。可能要清晰的意识到人类中心主义会慢慢地退场。未来还是应该更积极地去看待,技术层面上会发展得很快,会有很多应用工具供电影从业者使用,更应该考虑的是选择路径的问题,在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Sora的不断迭代下,我们的选择权会不会被快速剥夺。

  刘晓力:文生视频是降维打击,人类创作有更大的自由度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刘晓力指出,AI的发展,包括ChatGPT、Sora,其实底层是完全依赖数学的。实际上这些 AI的设计,都是在解决某个高维的数学问题。文本的语义、视频的意义,包括情感体验和意识,都是具有相当大自由度的东西。我们要把具有自由度的东西框在一个数学的框架里面,就要在一个非常高维的描述里面,把它降到低维的,用这样一种多项式函数来无限逼近它。所以文生图、文生视频,其实就是在做降维打击的事情。

  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资深科幻爱好者天资、AIGC分布式创新联盟的主理人杨梓萌、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等进行了交流。天资提出,为何AI浪潮的发展以及像Sora这种数字重磅炸弹的抛出,是从工业界开始,而非学术界?是否意味着学术界已落后于实践探索?杨梓萌则认为,交互就是选择的本身,系统是高于选择本身,因为选择是被系统赋予的权利,所以创造系统更重要一些。杨溟认为,Sora、ChatGPT是一个揭示人类碳基物种局限性的开始,我们是在去人类中心化背景下探讨世界复杂系统的关系识别与计算,AI突破的下一程将会发生在生命科学、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的交互领域。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段永朝提出,春节期间总能碰到一些科技大瓜,但是,我们这种每年都只是旁观“吃瓜”的命运如何才能有所转变?这种澎湃的想象力、澎湃的脑洞从何而来?

  “Techart星河夜谈”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元宇宙科技传播专委会、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苇草智酷、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零重力实验室、嘉德文库、华人当代美术馆、二十四节气研究所、《风尚志》、分水领联合发起,作为“新物种”科学素养与想象力开发者大赛的线上直播交流板块,聚焦科技与艺术热点,将陆续邀请新物种导师、优秀学员及参赛者对话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