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09:08:37
来源:法治日报

15名“药贩子”倒卖药品诈骗医保基金

字体:

  身患尿毒症15年,却在长期看病吃药中寻得“商机”,利用尿毒症患者医保报销比例差价倒卖药品,金额达200余万元……近日,江苏建湖警方成功侦破这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一个以吴某为首倒卖药品的15人团伙落网。

  2021年3月,建湖县公安局治安管控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参保人员陈某、乐某配药频率高、数量大,经与社保局对接联系,认为他们的行为涉嫌骗取国家医保基金,遂进行立案侦查。警方循线追踪,发现了一条以吴某为首的贩药销售链,在查实犯罪嫌疑人相关情况后,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5名。

  经查,身患尿毒症的吴某在10多年的看病生涯中加了不少聊天群,群里大多是尿毒症患者,大伙不但在群里互相交流治疗经验,有时还会互相帮忙调剂药品。逐渐,吴某从中看到了“商机”。近年来,随着大病保险政策范围调整,尿毒症患者医保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0%。这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医疗压力,但也让吴某产生了用医保卡多开药品再转卖牟利的想法。

  一开始,吴某只是根据微信群里病友需求量,用自己的医保卡多开药品再转卖他人,从中骗取医疗保障金。但尝到了甜头后,他深感光靠自己一个人来钱太慢,便通过微信群发布收药信息,相继结识了病友徐某、尹某、陈某等人,由他们负责去医院配药或向其他病友收购药品。他则负责联系卖家,然后加价售出。

  据警方调查,尹某、陈某等人编造理由从医院多开用于尿毒症治疗、疗养的药品及一些家庭常用药,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低价卖给徐某等人。吴某从徐某等人手中再加价购进,并通过微信群销售药品,并逐渐形成固定的客户源。这些客户有的是病患,有的是药贩子,还有些是诊所和网络药店,涉及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省份。

  据办案民警介绍,吴某等人形成了一个包括配药、一次收药、二次倒卖、再出售等环节的经营网络,由此构成固定的利益链。民警在吴某家中发现,其家中囤积了“盖平”“罗盖全”“百令胶囊”80余种药品,共计1000余盒。

  经调查,2017年以来,吴某手机微信收款记录达9000余条,金额达200余万元,吴某从中获利20余万元。由于这些药品属低价销售,实际货款不到市场价格的一半,吴某等人的行为实际上给医保基金造成400余万元的损失。

  目前,吴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诉。(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王健 朱琳)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6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