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9 15:06:57
来源:新华网

百日攻坚效果显现 1285名司法工作人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硕)记者19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已于近日收官。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999件1285人,同比分别上升28.6%和24.5%。其中,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要案119人,同比上升72.5%;查处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犯罪案件138件166人,查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4.26倍。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是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聚焦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严惩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据介绍,原定百日攻坚行动的周期为6月上旬至9月下旬,后针对各地检察机关受理线索数量快速上升、办案任务持续加重等实际情况,为更好配合开展教育整顿工作,行动延长至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束。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最高检选取辽宁、河北等地检察机关办理的9件重点案件,以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名义进行挂牌督办,其中3件由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督办。最高检第五检察厅直接对西藏“5·13”系列案件、辽宁“4·06”专案进行实地督办。目前,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以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等犯罪,共计立案侦查28人。辽宁检察机关以黑恶势力“保护伞”渎职犯罪为切入点,一举立案侦查了阜新地区司法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案件12件12人。

  据介绍,各地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部署和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集中优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案件,以及在一定范围内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疑难、复杂跨地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符合立案侦查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