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18:58:47
来源:新华网

法治课代表|疫情防控岂容“钻空子”?该罚!

字体:

  年关临近,新一轮疫情防护形势严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大家积极与病毒较量的同时,却有少数人企图钻疫情防控的“空子”。法治课代表在这里提醒广大网友,疫情防控,容不得有人“钻空子”。任性而为,必然要付出法律代价!

  违反进口冷链货品防控规定致疫情扩散

  进港搬运进口冷链货品的作业人员违反须备案且持有7日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疫情防控规定,公司管理人员虚增、篡改备案作业人员名单,且对作业人员违反闭环管理的要求,致使其下班后经常出入人员密集的多个公共场所,有的作业人员未经隔离、核酸检测就离职……

  日前,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单位大连某管理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1日至12月12日对某外籍货轮上的进口冷链货品进行装卸搬运作业中,拒不执行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导致新冠病毒由进口冷链货品向社会面扩散传播,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司三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承担刑事责任,被判处四年九个月到三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以“出现发热者、密接者”为由敲诈勒索

  2021年12月30日23时许,濮阳市华龙区居民赵某将署名“道上的兄弟”的一封信塞进濮阳市华龙区一羊肉汤馆店内,以“如不交付50万现金店内将出现发热者或密接者”相威胁,敲诈店主。2022年1月1日,河南省公安厅中原油田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对赵某以涉嫌敲诈勒索罪立案侦查。

  传播疫情虚假信息骗点击流量、谋非法利益

  2021年10月31日,微信小程序“圆满视频”、“安福祝福”、“情暖视频”发布“缅甸内战导致云南瑞丽爆发大规模疫情”的涉疫情谣言小视频。视频发布后,在互联网上迅速发酵,累计点击量达45万余次,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了群众恐慌。经查,嫌疑人张某某、闫某、马某为提高网络点击量,谋取非法利益,在互联网搜集图片素材,制作涉疫情虚假视频,并通过山东池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小视频平台发布,在互联网大肆传播,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秩序,影响十分恶劣。2021年11月18日,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以3人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对山东池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达《处罚决定书》及《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

  2021年10月29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卫健委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刘旭、刘子祺(临聘人员)在某酒店(医务人员临时闭环管理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单位撤离通知后无视纪律要求,仍在该酒店逗留并饮酒。 11月1日,刘旭受到记过处分,刘子祺予以解聘。

  隐瞒个人健康信息 获取健康码

  孟某某等人在建龙集团马来西亚分公司东钢钢厂工作期间,因回国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申报健康状况时,未通过手机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如实填写在马来西亚东钢钢厂工作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并被隔离的事实,隐瞒个人健康信息获取健康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河北遵化市公安局对孟某某等人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

  (根据公开报道综合整理,海报设计:卢俊宇)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