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28 12:23:19
来源:新华网

追寻一年来国家立法闪亮足迹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追寻一年来国家立法闪亮足迹

  新华社记者白阳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回望2021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护航“十四五”稳健开局。从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这一年,国家立法重点突出,留下闪亮足迹……

  立法,守护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2021年3月11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

  经过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表决,大会高票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

  “本次修法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适应人大制度面临的新情况,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自我完善、自我建设的生动实践。”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制定监察官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制定陆地国界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制定反外国制裁法,构建我国对外反制的基本法律框架……这一年,国家机构组织立法不断完善,涉外立法取得重要进展。

  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这一年,立法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制定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激励军人有效履行职责使命;修订兵役法,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提供法治保障;修订军事设施保护法,健全领导管理体制,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依法惩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修订海上交通安全法,全面提升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制定数据安全法,全面提升国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这一年,国防和军事领域立法愈加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立法,护航发展行稳致远

  统计显示,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海南9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购物人数、销售数量同比增长63%、48%、72%,凸现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的经济活力。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没有先例可循,改革开放越是深入,越需要法治保障。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基本法”和“框架法”。

  在保证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法律的不断创新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国家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了海南样本和方案。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自贸港建设法治先行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示出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意志和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是市场活力的基石。

  制定印花税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适当简并税目、降低税率;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依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审议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这一年,一系列市场经济领域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立法,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近期多地出台延长职工生产和育儿假期等政策,可能让企业倾向于减少招聘女职工,建议建立政府和企业共担生育成本的机制”“修订草案规定了检察机关可以发出检察建议或者提起诉讼的五种情形,建议在此基础上增加反家庭暴力检察公益诉讼”……

  2021年12月23日,一场热烈的讨论正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现场进行。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中的热点问题,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一条条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场外,讨论还在更广泛的时空中延续。在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期间,逾8.5万人次共提出40余万条意见建议,让群众的呼声得到充分表达,让立法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这一年,立法工作与时俱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冒名顶替入学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公平。2021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教育法,完善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入学资格的法律责任。众望所归的修改,让群众拍手称快。

  从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到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努力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再到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剑指“大数据杀熟”等难点痛点……这一年,立法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让法治成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保护神”。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新征程上,击鼓催征。展望前路,国家立法工作蹄疾步稳,不断为全面依法治国夯实制度根基。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