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6 17:24:02
来源:新华网

丹心忠魂耀千秋——致敬缅怀公安英烈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题:丹心忠魂耀千秋——致敬缅怀公安英烈

  新华社记者熊丰、齐琪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

  赤诚初心、铮铮誓言,用热血,甚至生命来践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2021年,261名民警和131名辅警因公牺牲;今年一季度,又有66名民警、28名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青山不语,流水呜咽。清明时节,向公安英烈致敬!

  无怨无悔,源于满腔热爱

  “我一定守好岗位,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今年1月14日,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春运座谈会上,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董钦威带头表态,坚决打好2022年首场硬仗。

  可谁也没有想到,因惦记着警务区工作,会后马不停蹄地返回岗位的董钦威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当日17时23分,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生命定格在58岁。

  “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从警34年,董钦威总说,着装要干净整洁,服务旅客要有精气神,因为形象不仅是自己的,更代表着广大人民警察。

  在女儿董明雯的回忆里,爸爸董钦威既严格又温暖,他凡是要求别人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有一次董钦威被处理过的歹徒袭击报复,腹部、腰部被刀刺伤,被120送到医院。也是唯一的一次,女儿董明雯和妈妈哭着央求爸爸能不能换个工作。董钦威却说“这点小伤没啥大事”。从那时起,董明雯觉得爸爸就是为警察职业而生的。

  “师傅还没有亲眼看见我穿上警服的样子。”听到董钦威牺牲的消息,曾在帽儿山警务区工作过的辅警白明德难掩悲痛,“是师傅主动承担了很多属于我的工作,让我集中精力备考。现在,我已是巴彦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可师傅再也看不到了……”

  “作为交通警务辅助人员,凭着对公安交管事业的热爱,我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我所热爱的事业上。”这是青海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辅警达德明写在学习笔记中的话。

  今年2月5日,在大雪中处置交通事故的达德明被一辆突然冲出的大车撞倒在地……2月7日凌晨,达德明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37岁。

  达德明的母亲向记者说起儿子时泪如雨下:“我儿子对得起他这份工作,因为他爱他的工作。”

  从小到大,达德明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一个能“当警察”的梦想。终于,他穿上了这身梦寐以求的警服,尽管只是一名辅警,达德明却很满足,从来不抱怨,工作上任劳任怨,恪尽职守。2月10日,达德明同志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闻令而动,只因人民需要

  今年2月1日,大年初一,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贾长全在执行专项任务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贾长全能学习能吃苦是全队出了名的,我们都佩服他。”同事们的记忆里,贾长全是典型的“拼命三郎”。

  2010年冬,深夜。一团伙正在威海某地盗窃电缆。贾长全和同事巡逻发现后,4名犯罪嫌疑人慌不择路,分头逃窜。逃跑时,一名嫌疑人见贾长全紧追不放,掏出一把匕首妄图行凶,被贾长全及时扑倒在地。两人激烈搏斗,嫌疑人拿起路边一个花盆,重重砸向贾长全的头!

  “嘭”的一声,贾长全头上鲜血瞬间流下来,但他仍然死死抱住嫌疑人,此时对方又狠狠咬伤了他的头部。贾长全强忍剧痛,始终没有松手,最终将其制服。事后,贾长全说,自己一度出现短暂昏厥,但大脑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不能让嫌疑人跑掉。

  “形形色色的贼藏匿在老百姓身边,是城市难以根除的毒瘤,而我们就是老百姓的贴身保镖,城市治安的手术刀。”贾长全曾这样说。

  从巡逻防控、便衣反扒到专项任务,从援川救灾到驻村帮扶为民一线……倾尽平生光和热,赤子丹心铸警魂,贾长全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答卷。

  2022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天津。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乔良在基层连续奋斗多日,早出晚归的他始终没能兑现与家人团聚的约定。2月4日,大年初四,乔良永远地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近37载的从警生涯,乔良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从一个派出所再到另一个派出所,他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他把热情都奉献给了‘责任田’里的居民。”丈夫去世后,妻子张彩从他的手机里看到:一个个他建立的邻里守望群里写满了痛惜不舍……

  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他把群众的事永远放在自己心头,而对于自己的事,他总是不当回事。

  糖尿病、高血压……多年忙于工作的乔良,透支了自己的健康。“他随身携带的小包里,装着各种药品,有时忙起来,他就忘了吃药。”得知乔良牺牲的消息,瑞景派出所原政委刘金徳泣不成声。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一心一意,乔良的精神激励着战友们勇毅前行。

  英勇冲锋,忠诚献身使命

  2021年12月4日夜,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殡仪馆内,悲天恸地。

  妻子趴在灵柩上,眼泪落在玻璃棺盖上,“东哥,快起来,我给你做好吃的!”快满三岁的儿子看着躺在玻璃棺里的爸爸,不停地喊着:“爸爸抱抱,爸爸抱抱……”

  遗像前,白发苍苍的老人是退休老警察,从事了一辈子的刑侦、缉毒工作,此刻他心如刀割:“儿啊,你是党培养的好警察,你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你干得好!”

  蔡晓东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一名长期从事边境缉毒工作的移民管理警察。

  去年11月26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获悉:有毒贩携带大量毒品入境,藏匿在边境一线。12月4日,经过蔡晓东和专案组前期摸排侦查,掌握了毒品入境线索,决定开展收网行动。

  当天13时52分,边境一线密林中,全副武装的专案组成员早已潜伏在预定伏击地点,只听树叶被碰触的沙沙声越来越近,3名嫌疑人携带一个绿色背包从边境一线进入设伏圈,专案组果断出击抓捕。

  “行动!”话音未落,蔡晓东率先冲出,并大声喊道:“警察,别动。”见状,嫌疑人丢弃装有31.8公斤鸦片的绿色背包,向境外方向疯狂逃窜。

  蔡晓东和战友们立即展开追捕。“砰!”枪声响起,蔡晓东大声喊道:“有枪!”他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护住紧随其后的战友。

  “砰砰砰……”枪声响彻山谷,蔡晓东虽然身着防弹衣,但毒贩射出的子弹,不幸打在了防弹衣没有护住的肩、腿等部位。他强忍剧痛,英勇还击,在追出10余米后,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地上。

  面对赶过来救援的战友,蔡晓东强忍剧痛说:“我能行……你们快去抓人……”他捂住伤口的左手,鲜血正从指缝间不停外渗。救护车呼啸而来,蔡晓东却再也没能醒来。

  “他常跟我们说,最危险的就是抓捕和追击的时候。可每次执行任务,他总是冲在前面……”回想起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蔡晓东的战友泣不成声。

  热带雨林边境线上,一座无言的界碑拔地而起……

  铁肩担使命,热血铸忠诚——公安英烈,永垂不朽!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53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