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1 19:58:21
来源:新华网

占比近80%!公安部公布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熊丰)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公安部11日公布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水平,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公安部公布,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5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成为最为突出的5大高发类案,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涉案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

  警方提示,刷单行为涉嫌违法,凡是需要先行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行为都是诈骗;投资理财需谨慎,警惕虚假投资理财网站、App;任何声称“无抵押、无资质要求、低利率、放款快”的网贷平台都有极大风险;接到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电话,务必到官方平台核实;自称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要求把钱款转到“安全账户”的一定是诈骗。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 防范电诈五大“利器”,你用了几项?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近年来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构建推出了五大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云闪付App“一键查卡”,为广大群众构筑防诈反诈“防火墙”。
    2022-05-11
  • 多部门发声 对电信网络诈骗保持严打高压
    记者4月14日从国新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去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保持严打高压,坚持行业综合治理,与此同时,打防结合,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
    2022-04-15
  • 注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这些新变化、新特点
    刘忠义介绍,诈骗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呈现出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特征。
    2022-04-14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64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