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3 09:59:21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京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卢俊宇)11日上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成员高校,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启动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轶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和建设基础,着重强调了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向: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打破传统二级学科划分,构建以问题为导向、能为国家治理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持的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二是突破地域限制,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联合全国各成员法学院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的专业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等方面开展共同探索,实现经验共享、资源共享,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共建共享,利用现代信息科技赋能法学教学研究,通过虚拟仿真和在线教育等技术手段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法学院校的课堂教学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从“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为法学专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筑牢基础。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吸收新疆、贵州等西部地区法学院校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对破解法学教育发展不平衡、实现高等法学教育协调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种若静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组建对整合法学院校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提高法学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法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期待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能够在几个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一是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开展与智能司法领域的理论研究;二是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协同解决智慧司法领域的难题;三是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发挥共享平台的优势。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二级高级检察官李景文提出,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为中国法学实现跨院系、跨学校、跨地区的研究探索开拓了一条崭新的路径,必将汇聚更多的教研成果,使更多法学专业学生受益。未来,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将为推进检校合作拓宽渠道,提供新的机遇。  

  虚拟教研室代表研讨交流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等12位虚拟教研室代表,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平台定位、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各成员院校合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操作性意义的意见建议,有利于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65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