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11 17:15:23
来源:新华网

最高法:我国人民陪审员超33万人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齐琪、罗沙)最高人民法院11日发布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显示,截至2022年7月,全国人民陪审员共计33.2万余人,比2013年扩大了将近3倍。人民陪审员的来源更加广泛、结构更加合理、代表性进一步增强,司法民主的覆盖面大大拓宽。

  这份报告显示,2018年4月人民陪审员法正式颁布以来,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人民陪审员共参审刑事案件215万余件、民事案件879万余件、行政案件78万余件,其中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结涉及群众利益、公共利益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2.3万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表示,人民法院将继续健全人民陪审员履职管理和保障机制,注重推动人民陪审员实质化参审,不断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实践中高效有序运行。

  最高法当日还发布了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人民陪审员参加七人合议庭审理曾某侵害烈士名誉公益诉讼案,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等。典型案例突出体现了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凸显了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见证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典型性。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