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15:13:17
来源:新华网

双江自治县: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教育更深入人心

字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双江自治县充分用好大文乡千信村“圈控起义”革命遗址、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批红色资源“活”教材,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到革命遗址遗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重温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汲取奋斗新征程的红色力量。

  学好“红色书籍”,重温红色记忆。认真组织学习“红色书籍”等学习材料,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政治判断能力,加深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理解,把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到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抓实。同时,结合双江实际组织党史研究室、民政局、延安精神研究会等部门联合组建调研队,立足本土优势,仔细翻阅党史资料,实地勘察历史遗迹,访谈党史专家和知情人士,深入挖掘双江红色历史文化,以精练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印了《革命老区大文乡资料选编》《双缅第一枪》等革命历史“营养剂”8000余册,及时分发到各部门、各乡镇,不断丰富党史教育资源,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

  讲好“红色故事”,感受党史魅力。充分发挥大文乡千信村“圈控起义”革命遗址、县档案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积极拓展“党校+基地”特色办学模式,开展情景式、互动式教学,通过邀请老干部、烈士后代、老党史工作者、知情人士讲述红色故事和革命事迹,增强党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6期700余人次,组建以党史工作者、烈士后人等为代表的宣讲团队,进村入户,开展火塘宣讲、庭院宣讲12场,参加党员群众600余人。县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手机快讯等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百年·天天学”等专题专栏,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程,展现双江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用好“红色资源”,凝聚红色能量。双江自治县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主动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在清明节期间,各级各部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精神,共同“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在线下,各部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革命烈士陵园、圈控起义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奠先烈,大家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瞻仰、敬献鲜花,党员同志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追思先烈功绩。在线上,倡导以网上祭英烈方式来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大家在网上鞠躬、献花、寄语,“缅怀先烈,发愤图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缅怀先烈,致敬人民英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一条条寄语留言表达了各族群众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截止目前,双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族群众参与祭扫烈士陵园2000余人次,到大文千信“圈控起义”革命遗址和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000余人次,在各平台参与“清明祭英烈、凝聚中华魂”等网上祭先烈活动9万余人次。

  在开展线上线下祭先烈的同时,双江自治县各级党组织还通过收看英模事迹宣讲报告、集中学习交流、讲述英烈故事等方式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从中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英雄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加强思想锤炼和实践历练,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唐永萍)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