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13 22:55: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湖北随县重灾区直击:暴雨灾情如何?

字体: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暴雨灾情如何?抢险安置怎样?——湖北随县重灾区直击

  湖北随县日前遭遇持续强降雨。12日凌晨至12日上午9时,随县南部山区洪山、柳林、均川、环潭、三里岗等地发生短时强降雨极端天气,其中三面环山的柳林镇,累计降雨达503毫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政府13日发布通报说,11日至12日,随县柳林镇发生极端强降雨天气,已造成柳林镇21人死亡、4人失联。受淹、受损房屋商铺2700余间,其中倒塌221间;冲毁道路11.3公里、桥梁63座、电力通信线杆725根,镇区电力、通讯中断。

  记者13日上午来到随县受灾最重的柳林镇,雨水仍在冲刷这座小镇,最深处达5米的积水依然未退。主干道上一片狼藉,被水浸泡坏的家具、家电随处可见,一些汽车被冲倒在路边,街面上满是淤泥。

  8月13日,救援人员正在紧急搭建临时安置点。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13日清早,一些受灾群众就开始清理家里的淤泥和受损物品。电力、通信、公安、应急等部门救援人员和当地党员干部全力清淤、清障,卫生防疫人员开展环境消杀。

  8月13日,电力工人在大雨中进行抢修作业。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水太大了,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水。”53岁的柳林镇居民孙贤付说:“我是12日凌晨两点左右惊醒的,3点多听到镇上的干部在街上用大喇叭喊,还敲锣,提醒大家防范。当时心里非常害怕,很担心自己家的楼会塌掉。”

  孙贤付站在满屋的淤泥中,正清理客厅里的一台菇木切碎机、一辆汽车,还有一些被淹的家用电器、家具。从墙面上退水后的印记来看,洪水在他家至少淹了1.5米深。

  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随县大队大队长张金全已在现场参与救援超过30个小时,他回忆起这场暴雨仍情绪激动。“12日凌晨两点半左右,柳林镇降雨加大,在大雨中,我和第一批救援队员凌晨4点多抵达现场,开始紧急转移群众。”张金全说。

  柳林镇一对70岁的老夫妻被洪水困在家中7个多小时,见到救援人员后,老人让老伴骑在脖子上,再由两位救援人员扶着,将老伴一点点移出窗户;一女士将家里吊顶打出一个缺口,屈身缩在低矮狭窄的吊顶空间里等待救援……

  张金全难忘这些感人的瞬间、危急的关头。他告诉记者,救援人员一边安慰被困群众,一边用身体搭起移动救生平台,依次将居民移至皮筏艇。由于道路狭窄、水中杂物过多,救援艇的螺旋桨无法正常运转,救援人员只能用人力推动,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8月13日,救援人员合力推动物资运输车辆驶上物资存储高地。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灾情发生以后,随县迅速成立“8.12”抗洪抢险联合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紧急搜救组、受灾群众安置组、物资供应发放组、灾情核查与隐患排查组、消杀防疫组、水电路通信抢修组等11个工作组,整体联动,全面组织应急救援救灾行动。

  记者从随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专业救援队伍380余人和当地部分镇村干部已对柳林镇镇区粮管所、卫生院、菜市场、以及下街低洼处等四个重点区域进行紧急搜救,共救出被困群众78人。截至12日凌晨6时,共紧急转移柳林镇受灾群众2000余人。

  在救援行动过程中,相关人员紧急对柳林镇镇区进行了三次全面排查,同时对镇区附近的5个重点村入户摸排。截至目前,柳林镇所辖村已全部完成第一轮摸排工作。

  8月13日,救援人员在柳林镇受灾安置点忙碌。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记者在位于柳林镇中心学校的集中安置点看到,这里搭建帐篷20顶,最多可安置房屋受损群众1000人。除了一日三餐正常供应之外,工作人员不断调运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口罩等日常生活、防疫物资,目前已调集7车112吨饮用水,其他物资正在陆续调集运送中。

 

  文字记者:侯文坤 喻珮

  视频记者:潘志伟 侯文坤 季晓庄

  摄影记者:伍志尊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75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