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9 18:35:19
来源:新华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同心掬得满庭芳——探寻内蒙古民族团结的“密码”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9日电  题:同心掬得满庭芳——探寻内蒙古民族团结的“密码”

  新华社记者勿日汗、于嘉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哈日根图嘎查,82岁的蒙古族牧民斯仁塔日娃5年前脱贫后,开始帮助同村汉族贫困户黄文祥,为他制定3年内脱贫的详细计划,借给他基础母畜和农机具,助力黄文祥一家摆脱贫困。如今,黄文祥过上了好日子,他说:“邻里之间的真情相助,远远超越了民族的差异。”

  这是内蒙古腾格里沙漠美景(2020年7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7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内蒙古自治区始终保持着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这一伟大成就,是我国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生动写照。

  马群驰骋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上(2020年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文化交融培植民族团结坚实根基。在草原城市锡林浩特,无论哪一个民族,几乎每个人的清晨都被几碗热气腾腾的蒙古奶茶唤醒。产自湖北的砖茶熬成茶汤,加入内蒙古草原的牛奶,再搭配蒙古族奶食、肉食和汉族、回族传统面食……这是这座多民族混居城市很多家庭的早餐。几百年前汉族茶文化与蒙古族游牧文化相融产生的蒙古奶茶,如今已是内蒙古很多地区人们共同的生活喜好。

  在多民族聚居的内蒙古,民族团结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已深深融入各民族的血脉。在这里,各民族文化相互碰撞、交融,各民族之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和学习,为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培植坚实根基。据统计,内蒙古大多数家庭是多民族混合家庭。

  这是内蒙古包钢集团的生产线(2016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共同繁荣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多年来,内蒙古共享国家发展红利,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新中国成立初,全国齐心协力建包钢,结束了内蒙古没有工业的历史;发展中,内蒙古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政策;京蒙对口帮扶25年,内蒙古得到有力支持。

  发展的红利转化成为各民族群众心中满满的获得感,让他们对安定团结倍感珍惜。蒙古族作曲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艾日布说,蒙古民族即使是在历史辉煌时期也没能惠及本民族全体,只有今天作为中华民族一员,才真正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

  这是内蒙古包头市北重集团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某型矿用车装配线(2015年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当下是获得感和幸福感最强的时代,希望以后的日子就这样太平、富足。”有着欧洲人的面孔、说着地道东北话的孙梅说。她是俄罗斯族,生活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内蒙古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让各民族获得平等发展地位。山西晋城市工人宋秋锋与苏尼特左旗蒙古族牧民乌力吉发生经济纠纷,诉诸法院,成功调解。法官奈日木德勒说:“法院决不会因为涉及少数民族就偏袒或歧视一方,‘涉案民族’这个概念根本就不在我们的办案思维里。”

  这是呼伦贝尔草原景色(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内蒙古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保障了各民族的平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周竞红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统一和自治、民族和区域结合起来,为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搭建了有效的制度平台。

  内蒙古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内蒙古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均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每年九月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已连续举办37年。专家表示,内蒙古多年来深入人心的民族团结教育,对建立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理念起到重要且长效的作用。

  这是内蒙古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无人机照片,2017年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这是家住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夏民山(前排右三)家的家庭合影。他家由回族、汉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满族共6个民族组成,45口人,三代同堂(2017年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0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