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9 16:18:38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浙江丨《畲山黎明》:大山深处畲汉情

字体:

↑《畲山黎明》视频 3分钟

  “忠勇魂,山连山;畲汉情,心换心”,当音乐响起,舞台上的“启明星”高高升起,仿佛打开了一扇岁月之门,让人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的浙西南山区......

▲《畲山黎明》海报

  9月4日,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亮相央视网和国家民委门户网站。该剧取材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的真实故事,讲述了大山深处以“畲药婆”钟银钗为代表的畲族群众,与红军在革命年代结下的血肉亲情,展现了畲族同胞的家国情怀和忠勇精神。

▲《畲山黎明》剧照

  该剧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负责编排制作,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为文学顾问,蒋新光导演,陈晶、麻益兵编剧,著名作曲家吴小平负责作曲及音乐设计,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领衔主演,青年指挥家陈瑱璇现场指挥,浙江民族管弦乐团现场伴奏。

▲《畲山黎明》剧照

  全剧共有8场,包括《祝寿》《拒红》《探红》《识红》《夺盐》《回家》《恋红》《曙光》,从时间顺序、心理变化等多个角度将“畲药婆”钟银钗与红军的故事娓娓道来。

  1934年,为了调动和牵制敌人,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部队转移,同时为了北上抗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成立。几经挫折后,余部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的率领下,进入浙西南,坚持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畲山黎明》正是以此为背景,讲述了年逾花甲的“畲药婆”钟银钗,因医治受伤的红军战士与红军挺进师产生联系,在生死考验中,她从红军战士刘挺等人身上逐步认识了共产党人和革命事业的故事。畲山深处,钟银钗毅然带着家人承担起救治红军伤员的危险任务。不幸的是,“白色恐怖”愈演愈烈,县保安团、保长都盯上了钟银钗。最终,家人牺牲、族人受困,钟银钗悲愤交加,但也更坚定了她对红军和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

  “‘星的指引、心的跟随’,《畲山黎明》中,红五星贯穿全剧,成为我们构思的一个支点。同时,畲族和汉族、红军和群众之间的相互尊重与认同,为后来畲家百姓一心为红军着想和军民情感的升华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在歌剧中想表达的,也是我们在采风中了解到的历史真实。”蒋新光表示。

▲《畲山黎明》剧照

  《畲山黎明》整部剧既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又兼具民族风情与现代气息。在舞美上,大到房屋背景、小到一根彩带,都来源于真实生活,同时结合角色加以美化,在增加可看性的同时不失原真状态;在音乐元素上,将畲族的山歌、民谣等少数民族传统乐曲融合到歌剧的乐曲当中;在舞蹈编排上,既吸收了畲族舞蹈传统步法,又融合了现代时尚元素,体现出创新思维。

▲《畲山黎明》剧照

  “民族歌剧中,‘歌’ 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言,人物形象、故事情节都由歌曲来体现和推进。而剧中穿插的 ‘舞’ 的部分,如‘祝寿舞’‘打盐霸’‘糍粑舞’等,都体现了民族文化特色,并将舞蹈融入剧情,有机融合形成整体,有助于剧情的推动和视听效果最佳化。”蒋新光说。

  舞台之上,动人的旋律时而令人欢笑、时而令人悲伤,在以“畲药婆” 钟银钗为故事核心的表演中,观众们看到了畲汉一家亲的真情,更看到了畲家人为革命不怕牺牲的家国情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84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