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08:03:45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253万职工受益暖·互助“二次报销”

字体:

  北京253万职工受益暖·互助“二次报销”

  参险持卡在职职工免费享受,最高保障金额20万多元

  “尊敬的客户您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互助金人民币200653元已打入您的尾号****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中,请您注意查收。祝您幸福安康!北京市总工会,详询12351。”日前,北京市通州区的职工李先生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去年他确诊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经过一年的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合计高达130万元,其中自付(一)金额已超社保封顶线57万元,如今他通过暖·互助“二次报销”领取互助金200653元。

  李先生是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暖·互助“二次报销”的受益者。暖·互助“二次报销”,凡参加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并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在职职工均能免费享受,最高保障金额为200653元。该计划目前覆盖职工428万人,累计受助职工253万人、2055万人次,互助金额25.43亿元,已成为北京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品牌项目。

  北京市总找准服务职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普惠制、全覆盖的原则,推出暖·互助“二次报销”,每年给予3亿~4亿元资金支持,内容涵盖门诊和住院保障。

  在广泛调研、反复测算的基础上,北京市总进一步扩大覆盖群体,将参加新农合的在职职工纳入保障范围,使农民工与城镇职工享受到同样的“二次报销”待遇。同时,大幅提高保障力度,最高保障金额由原来的100653元调整为200653元,进一步减少了罹患大病职工的医疗费用负担。

  北京市总通过信息化、扁平化、网络化的运作模式,与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实现工会会员信息与市医保局基本医疗保险数据对接,市总根据医保数据自动结算,将互助金按季度直接汇入职工工会会员卡中,无需职工的申报单据。并且,会发送到账通知短信给职工。

  “‘二次报销’着重加大对困难职工、劳模以及患重大病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对困难职工、劳模给予更多关爱,报销比例在普通职工的基础上提高5%;对患重大病的职工给予更高保障,超过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的费用,按金额分段给予40%~90%的报销。”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廖志华说。

  暖·互助“二次报销”开展至今,患重大病职工累计受助2.3万人,互助金额4138万元,个人最高互助金额200653元;劳模累计受助1.28万人次,互助金额510.2万元;困难职工累计受助1.09万人次,互助金额765.2万元。(记者赖志凯)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5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