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18:09:42
来源:新华网

火场探案 破题猎凶——全国多地消防刑侦勇士云南弥勒比武

字体:

  新华社昆明9月13日电  题:火场探案 破题猎凶——全国多地消防刑侦勇士云南弥勒比武

  新华社记者熊丰、王研、丁怡全

  大火过后,现场一片狼藉,甚至被烧得只剩灰烬。火灾原因是什么?如何找出元凶?火灾调查让废墟“开口说话”,还原火灾真相。

  近日,全国消防刑侦火灾调查联合演练比武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举行。此次活动是全国首次联合消防、刑侦两部门开展的火灾调查协作性比武,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8个省(区、市)的消防、刑侦总队选派了优秀队员参加比拼。

  图为汽车火灾调查协作展示现场。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本次比武依托弥勒市一家废弃化工厂内原有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设置打造若干火灾场景,采取“真火、真烧、真撞、真炸”方式复刻现场,主要选取住宅、沿街店铺、生产厂房、仓储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桑拿洗浴休闲场所等火灾总量大、亡人火灾易发或火灾风险较高的常见场所,结合历史火灾暴露的问题教训,全实景、全流程、全要素设计火灾调查、部门协作、刑事案件办理和火灾延伸调查内容。

  团体比武现场,空气中弥漫着物体被烧焦的气味。8支参赛队伍通过抽签决定考场,随着裁判一声“开始”,紧张激烈的火灾调查比拼正式打响,全副武装的参赛选手有条不紊地开展起工作。

  图为选手参加团体比武。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为贴近实战,检验各地火灾调查岗位练兵水平,比武组委会增加本次比武的难度系数,在模拟现场内安置了许多干扰因素,要想确定着火点、查明火灾原因,消防、刑侦队员们面临着巨大考验。

  8号考场模拟了商铺类“三合一”场所发生火灾现场,由江西消防、刑侦联合开展调查。江西队队长王丹东介绍,根据火灾调查工作流程,全体火灾调查员按照现场勘验、现场照相、现场录像、调查询问、现场制图、视频分析、现场建模、电子数据提取分析8个专业投入火灾原因调查工作。

  队员们分工合作,有运用测谎仪器询问知情人的,有拿照相机记录现场的,有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进行建模的……“在过去,一旦现场被破坏,案件调查就会受阻。新设备三维激光扫描仪投入运用,极大地促进了火灾原因调查,通过这套建模设备,可以留存最原始的现场状况。”江西队建模组队员巩政说。

  图为团体比武现场。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团体比武过程中,消防、刑侦密切合作、通力配合,连续奋战24小时。消防部门还原火场结构、重建现场环境、复原起火情况,确定起火点,分析火势蔓延扩大的过程;刑侦部门固定痕迹物证、还原案发经过。经联合调查,查明了起火点,查清了起火物质,查实了起火原因。

  此次演练比武,全面展现了消防、刑侦两支队伍的协作配合和案件侦办水平,加强了火灾调查大数据系统、办案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远程会诊、“一张图”指挥,进一步促进全国火灾调查工作和火灾延伸调查工作的开展。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