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4 14:49:22
来源:重庆日报

坚持走城乡互动型高质量发展路子

字体:

  走城乡互动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论述的务实行动,也是推动渝东南地区加快发展的路径指引。作为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黔江区深入贯彻落实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绘生态“山水画”、筑大美“峡谷城”、建共富“康庄道”、续精彩“民族风”、享幸福“宜居地”,以“五个一”加快建设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山地特色城镇群,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奋力书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黔江篇章”。

  厚植生态本底,共绘一幅全域皆景的“山水画”

  生态兴则城乡兴。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必要条件。我们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释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森林氧吧等生态品牌效应,筑牢渝东南重要生态屏障。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确保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5%、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350天以上。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推动企业、产业、园区绿色化转型,深化生态资源跨区域共享,扩大生态收益,既为环境减负,又给生态增值。深化“五大环保行动”,严守“三条控制线”,果断叫停小南海景区创5A,让旅游发展为生态保护让路,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巩固发展连续1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的成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保持全市前列。

  深化城乡互动,共筑一座独具特色的“峡谷城”

  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城市与乡村相互辉映、相得益彰。紧扣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依托“城在峡谷中、峡谷在城中”的独占性景观,梯次实施城市大峡谷二期、正阳圣境森林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分步推动“峡谷景区—文体产业园—高铁片区”带状区域发展,加快重构“一带两槽三核六片区”的城市空间格局,力争2025年城市规模达到“双30”目标。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等城市品牌。坚持把城镇融入山水之中,用好土家吊脚楼、民居建筑群、风雨廊桥等民族元素,建设一批具有山地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的特色小镇。围绕“一乡一品”打造蚕桑、辣椒、脆红李等产业小镇,最大限度保留田园风光、乡村风貌和保护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打造一批民族风情浓郁的特色村寨。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己任,高标准打造“一强二美三新”幸福大美乡村,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壮大产业集群,共建一条富民强区的“康庄路”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在城市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工业“往外延”、农业“两头连”、服务业“走高端”。深耕渝东南首个百亿级特色工业园区,聚焦“卷烟及配套、新材料、消费品工业”3个百亿级产业构建全产业链,建设风电、水电、光伏、垃圾焚烧发电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带。摘牌市级高新区,争取“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加快推进全国最大无抗生猪基地建设,做强做优茧丝绸全产业链,深化特色农产品加工,持续打响“中国蚕桑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等品牌,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力打造濯水景区、城市大峡谷景区、三塘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三驾马车”,壮大“1个5A+7个4A”精品景区方阵,建设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注重文化传承,共续一脉悠久灿烂的“民族风”

  文化是人们记忆和情感的载体。文化保护与生态保护一样重要,是一个城市、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家级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800多年沉淀“丹兴”古韵,凭借全国首家土家民俗博物馆、重庆唯一民族博物馆和民族歌舞团等独特优势,把“三节一赛一会一剧”打造成全国知名文旅品牌,让“土家第一寨、千年民俗情、武陵文化行”成为打卡黔江新时尚。深度挖掘全国一类革命老区、红三军入渝首站、原红三军政委万涛故居等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水市红军树、濯水红军渡、老城红军广场等红色景点“串珠连线”,让“红色基因”赓续相传。厚植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讲好“黔江故事”,让新时代“黔江精神”绽放光芒,进一步提升黔江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坚持人本理念,共享一片近悦远来的“宜居地”

  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教育、医疗、旅游集散功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构建“4高6铁”铁路网、“1环8射”高速公路网、20条以上重要城市航线网等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立足渝东南两所高职院校、三所市级重点中学等建设渝东南教育中心,完善渝东南唯一的三甲医院、全市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吸引更多毗邻地区和辖区乡镇人口转移落户。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深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十个一”创建活动,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文明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枫桥经验”黔江实践十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确保群众安全感指数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徐江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底东娜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17121136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