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00:08: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疫情不散 我们不退——福建仙游县社区疫情防控见闻

字体:

  新华社福州9月14日电(记者张华迎、董建国)动员群众参加核酸检测,走街串巷摸排人员动向,发动群众守好村居大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广大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奔忙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筑牢疫情“防火墙”。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8时,莆田市已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94例,其中确诊病例75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为加强疫情防控,14日8时起,仙游县18个乡镇、街道同步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14日15时,室外温度已超过35摄氏度。走进仙游县鲤城街道洪桥社区鲤中步行街核酸采集点,记者看到,尽管天气炎热,但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群众秩序井然。

  “请大家拿好身份证,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鲤城街道洪桥社区居委会主任吴伟硕提醒排队的群众。据他介绍,洪桥社区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为确保应检尽检,社区共设置了6个核酸采集点,预计当天就能全部做完。“对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我们已经安排专人入户检测。”

  抬头、张嘴、大声说“啊”……仙游县实验小学核酸采集点内,头戴医用护目镜、穿着防护服的蔡荔萍和同事正忙着采集咽拭子。由于一遍又一遍重复相同的提醒话语,蔡荔萍的声音有些沙哑。

  今年35岁的蔡荔萍来自莆田市城厢区医院,已经连续4天坚守在核酸采集一线。她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她和同事们在工作期间不敢多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中午12点多就开始工作了,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

  记者走访发现,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仙游县各个乡镇、街道还积极发动群众,在村庄、社区出入口设立卡口,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没什么特别要紧的事,尽量不要外出。”14日上午,在仙游县榜头镇紫泽社区组织委员陈敏泗的劝导下,一位正准备外出的村民选择了返回家中。

  陈敏泗介绍,为强化疫情防控,社区还发动数十名党员群众,在8个出入紫泽社区的路口设卡,以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社区还利用‘村村通’广播,定时向村民播放疫情防控常识,提醒他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据仙游县组织部门统计,自9月10日疫情暴发以来,当地已有4万多名党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流调溯源、核酸采样、社区封控、后勤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