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08: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今年救护野生动物达2300余只

字体:

  北京今年救护野生动物达2300余只

  外来物种占近五分之一 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饲养“异宠”

摄影/何建勇

  近日,本市成功救助了一只“动物界跳高冠军”薮猫,目前正在大兴区北京野生动物园救护站进行专业救治。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救护野生动物达到2300余只,包括薮猫在内,接收救护外来物种占到了全部接收救护总量的近五分之一。这些外来物种在北京没有自然分布,逃逸或随意放归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市园林绿化局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饲养“异宠”,同时也规定禁止擅自实施放生活动。

  救治薮猫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近日,在房山区十渡镇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以西约7公里处的草地内,发现了一只薮猫,当时其生命体征衰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动物保护社团的协助下,将这只薮猫送至大兴区北京野生动物园救护站进行专业救治。

  据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胡严介绍,按照我国加入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薮猫被核准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进行保护管理。救助后第三天,这只薮猫就开始进食。经猫科动物疾病检查,目前薮猫生命体征平稳。“最近几天,我们观察发现这只薮猫已有伸懒腰的行为,说明它已经适应了环境。”胡严说。

  据悉,今年以来,市园林绿化局持续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救护工作,1月份至今共接收救护野生动物已达227种2384只。其中,野外救护185种1223只,接收转交107种1161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2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5种315只,三有保护动物123种1656只,《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保护动物14种64只,附录Ⅱ保护动物30种379只。

  各类“异宠”数量逐年增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被救治的薮猫属于外来物种,主要分布、栖息于非洲西部、中部和东部的大草原。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表示,救助薮猫后,市园林绿化局紧急对全市野生动物繁殖利用单位的薮猫存栏情况开展核查,未发生薮猫逃逸情况。这只野外发现的薮猫,有可能是未经批准私自养殖后逃逸出来的,也有可能是私自养殖后弃养或擅自在野外“放归”。

  近年来,全市接收的遗弃、走失、执法机关罚没以及市民主动送交的各类“异宠”数量逐年增多,其中包括许多外来物种。特别是今年以来,接收救护外来物种占到了全部接收救护总量的近五分之一,占用了救护单位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文洪表示,由于没有合法来源,也未经检疫防疫,这些外来动物极有可能携带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一些凶猛或有毒的动物还有伤人可能,给饲养者和社区带来健康风险。同时,这些外来物种在北京没有自然分布,逃逸或随意放归后有可能悲惨死去,甚至形成生物入侵,对首都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有些蛇类、猛兽等发生逃逸还会造成市民恐慌。

  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救助的薮猫,经过一个月的救治后,将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因其属于外来物种,无法实现野外“放归”,下一步可能会在野生动物园展览展示,或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候鸟迁徙期将至 北京强化巡查

  2020年颁布实施的《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交易、运输等都有明确规定,禁止个人私自开展野生动物繁育行为,同时也规定禁止擅自实施放生活动。对未按照规定从事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活动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擅自实施放生活动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秋冬季候鸟迁徙期的到来,全市将针对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进一步强化野外巡查和看守,通过加大人员力量、增设监控设备、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严防乱捕滥猎和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行为。

  市园林绿化局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饲养“异宠”,大家共同树立“不接触、不打扰,不伤害”野生动物的生态环保意识,发现野生动物受伤等情况,及时向属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报告。(记者 王斌)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