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9:34: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泸县震后“守夜人”

字体:

  新华社成都9月17日电 题:泸县震后“守夜人”

  新华社记者肖林、樊曦、谢佼

  16日深夜,千年古城四川泸县的夜空,飘着小雨,泛起淡淡秋意。

  震中乡村一片寂静,6级地震后惊魂稍定的人们大多已进入梦乡。许多人并不知道,在这宁静的背后,还有一群“守夜人”在忙碌,守护着震后的平安。

  深夜12点,医疗救援

  9月17日凌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疗救援队队员对求诊群众进行检查(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佼 摄

  16日深夜12点,大田社区安置点。

  沉沉夜色中,几束灯光温暖明亮。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疗救援队的帐篷里,值守医生罗卢大口大口地吃着方便面,额头沁出汗珠。

  16日7时从成都集结出发,10时许抵达泸县大田社区安置点。这一天,他忙得只吃了这顿饭。

  “我们是医疗救援专业户!”他的声音疲惫中透着骄傲。这支队伍先后参加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应急救援。

  有了丰富的经验,这次他和队友们还带足了防疫消杀物资,做了充分准备,要把抗震救援和防疫两个重要任务都做好。

  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写着患者信息,罗卢和值守的另一位医生唐静说,白天已接诊、巡诊了上百名群众,有的是老年病,有的是感冒,也有的只是受了惊吓。等到天明,医疗救援队还要对周围的村子进行复诊。

  凌晨1点,“这就是你的家”

  9月17日凌晨,社区书记李雪梅为受灾群众的临时“新家”奔忙(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佼 摄

  17日凌晨1点,福集镇团仓村永清家庭农场。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

  60余名受灾群众把农场接待大厅的沙发和椅子拼起来,盖着被单毯子进入了沉沉梦乡,一位孕妇甚至还有自己的独立房间。

  地震发生后,农场主人、55岁的张永青驱车飞奔赶回农场,拿出矿泉水、方便面等全部“存粮”,并提供免费住宿。送物资、找发电机、做饭……这一天,他忙得脚不沾地。

  “大灾大难面前,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这么做!”张永青说,自己是共产党员,更应如此。

  农场附近社区的书记李雪梅声音已经嘶哑,她也在为受灾群众的临时“新家”奔忙,社区大厅里的工作人员顾不上震坏的吊顶,埋头整理安置人员信息。67岁的居民涂贵东说:“救援很及时,真的很感激。”

  凌晨2点,急行军

  9月17日凌晨,工作人员在搬运物资(手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谢佼 摄

  17日凌晨2点,嘉明镇复兴村。

  看着刚搭完的55顶救灾帐篷,白春和队友们长舒了一口气。橙色的救援服里全是汗。

  这是急行军的一天。

  震后1小时,白春等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50名消防员,从千里之外的康定奔赴震区。

  行动精确到分——

  16日晚上9点05分,到达龙华村村民安置点。晚上11点30分,60顶帐篷搭建完毕,300张折叠床、300套被褥分发到位。

  17日0点05分,到达复兴村村民安置点。凌晨1点30分,55顶帐篷搭建完毕,200余张折叠床安置到位。

  四五人一组,搭框架、立杆……三五分钟搭建一顶帐篷,白春说,平常练得多,战时用得上,所以快。

  这位来自云南丽江的纳西族汉子身材高大,透着一股刚猛之气。当兵17年间,他经历过汶川地震、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

  凌晨3点,点亮希望

  9月17日凌晨,电力部门江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凤麟(右一)在福集镇龙脑桥中心小学安置点检查提供给群众充电的应急充电方舱(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林 摄

  17日凌晨3点,福集镇龙脑桥中心小学安置点。

  应急发电车照亮了60顶帐篷前的广场。李凤麟沿着一顶顶帐篷检查临时电路、防止火灾,再检查给群众手机充电的应急充电方舱。

  李凤麟是电力部门江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这支队伍曾参与汶川地震、宜宾地震、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抢险等救灾工作。他们来到安置点几小时后,伴随着群众的欢呼,帐篷里的灯,亮了!

  地震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首批调集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和3支青年突击队,前往震区。他们的任务直接明了:确保天黑前亮灯,让灾区群众温暖亮堂过夜。

  看似简单的任务背后,是多处险情。多条10千伏线路出现断线、电杆倾斜、电缆故障,2座35千伏变电站、1条35千伏线路、18条10千伏线路停运,66500户用户停电……

  9月17日凌晨,电力抢修人员在泸县富集镇水竹林村抢修线路。新华社发(周凤丹 摄)

  凌晨3点,胜利的消息传来:灾区所有10千伏及以上主电网抢修复电工作全部完成。

  打赢这场“收官之战”的电力队员彭友树、杨洪从15米高的电杆上下来,走下福集镇水竹林村的“猴子山”,联通最后一台未通电的变压器。

  夜沉如水。一个个基层应急保障点,灯光从未熄灭,公安、防疫、应急等部门人员坚守岗位。泸县的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里,通宵明亮,一场紧急会议后,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分头行动,一项项工作密集展开:进一步加强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检测受损民房,尽快开展灾后重建……

  震后的第一夜,宁静平安。

  黎明的曙光,就在前方。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7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