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8 18:4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泸县灾区:温暖的感动,就在身边

字体:

  9月18日,在泸县福集镇龙华村龙韵山庄农家乐,人们享用午餐。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新华社成都9月18日电 题:泸县灾区:温暖的感动,就在身边

  新华社记者樊曦、肖林、谢佼

  走在震后的四川泸县,常常会邂逅一些温暖的感动。

  他们是免费供应千人“坝坝餐”的农家乐老板,是想贡献一点微薄之力的高中生,是从小就立志成为救人英雄的年轻消防战士,是投身救灾的志愿者……

  他们无比普通,却给人温暖;他们籍籍无名,却令人感动。面对灾难,他们用点滴行动,汇聚起暖心力量。

  免费“坝坝餐”

  震后第一天,何学富赶紧订了1.5吨大米。本来只有一个大厨的农家乐,又请了两个师傅。

  他的农家乐位于福集镇龙华村,自2014年开张以来,人流从没像这两天这么多。看到周围居民有的房屋倒塌受损,有的停水停电没饭吃,何学富决定敞开大门,办起“坝坝餐”,让大家免费来吃“流水席”。

  亲戚邻居甚至陌生人齐上阵,有的摘菜、有的洗碗、有的帮厨。大家知道,何学富办农家乐的贷款都还没还清,自己也应来出份力。

  “流水席”和送到安置点的餐,吃了多少东西,花了多少钱,52岁的何学富没算过。小学毕业的他文化水平不高,却很懂得感恩。“早年很多人帮过我,要不然我也开不起农家乐。现在大家受了灾,能做一点是一点,凭的就是一份心。只要人在,一切都在!”

  小小“熊猫侠”

  年轻无畏,总想尝试些让人生更加丰富、更有价值的事情。何钰芗青春的脸上,写满了“敢闯敢试”4个字。

  作为泸县重点中学泸县二中的学生,震后第一天,何钰芗就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志愿者活动。她来到嘉明小学,带着震后休学的孩子们一起切水果、讲故事,玩老鹰捉小鸡和击鼓传花。17岁的她是个大姐姐,“如果玩的时候遇到地震该怎么办?”她认真地问孩子们,向大家普及遇到地震时的应对方法。

  她在胸前的衣服上,贴上了志愿者的标志——“熊猫侠”3个字。“‘熊猫侠’就是守护和平的大侠。”她说。面对孩子们,她觉得自己就像大侠。

  9月18日,在泸县福集镇龙华村龙韵山庄农家乐,人们排队盛饭。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内心的呼唤

  “羌山听到尔玛的呼唤,那是雄鹰在飞翔!”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茂县受损严重,当时13岁的茂县少年姜李阳有了成为救人英雄的梦想。如今,他成了一名森林消防员,率先报名参加泸县地震救援。

  姜李阳所在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救援队,16日5时就从汶川出发,到泸县后迅速展开救援。17日,姜李阳随队来到万宝村,看到村里的老人,他赶紧上前帮忙。

  一天下来,这个班进行了69处排险,抢出粮食4000多斤,搬运各种物资1000余件,随队的卫生员还为50名群众巡诊看病。

  “我既是一名消防战士,更是一名感恩的茂县人。”姜李阳说,哪里有灾情,他就想冲向哪里。

  连夜送烤馕

  15个烤馕师傅,整整一天,做出了800多个烤馕。

  烤好的馕香喷喷、热乎乎,新疆小伙萨拉伊丁在成都装满了一车食物,17日凌晨2点就赶到泸县大田社区安置点。

  “我们是志愿者,刚烤好的馕,请分给受灾群众吃吧!”萨拉伊丁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传来,夹杂着烤馕的香气。

  地震发生后,萨拉伊丁想的是灾区人民吃什么方便。他想到了馕。

  烤馕的香气在帐篷间弥漫,人们把馕收下,纷纷向萨拉伊丁道谢。他连忙摆手:“不用谢,我们就是一家人!馕太少了,只够一两个安置点的,我天亮再去采购几车。”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7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