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8 15:12:28
来源:新华网

从“输血”到“造血” 实体书店如何点亮城市文化之光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王志艳)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一揽子针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书店逐渐成为引领北京文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从“输血”到“造血”的扶持过程中,北京有哪些经验可循?书店在公共文化服务、全民阅读推动中有哪些重要作用?9月17日北京国际图书节期间,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实体书店点亮北京文化之光”论坛就以上话题展开探讨。

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实体书店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对实体书店的帮扶在国家政策层面从未松懈。据统计,2020年疫情期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支持出版物发行企业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的通知》,推动各地提供扶持资金达3.08亿元,帮助实体书店顶住压力、走出困境。推动新一轮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地,有效降低了实体书店经营成本。

  在各地帮扶实体书店发展过程中,“北京模式”引人关注。据《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新开业书店2800余家,北京以639家新开书店数量位居各城市榜首。

  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介绍,北京已连续多年将实体书店扶持列为全市折子工程和重要民生实事。5年来,市级共扶持实体书店900余家次,全市各区也已建立实体书店扶持政策,2020年市区两级扶持资金创历史纪录。

  王野霏表示,未来北京市将继续加大对书店创新融合发展的补贴力度,重点支持优质、品牌书店,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实体书店文化活动扶持与全民阅读工作的全面结合,对具有精品特色、已形成文化品牌、读者广泛认可的书店文化活动给予扶持,推动北京成为“阅读典范之城”。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肯定了北京市在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他强调,下一步要发挥好新华书店骨干作用,引领实体书店加快数字化融合化改革步伐。加快经营模式和业态形式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认为,当下的实体书店已不再是单纯销售文化产品的场所,而日益成为科学知识传播和文化教育的窗口,因此需要运用新媒体手段,打开封装在书本里的知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通过书店的枢纽功能,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作为全民阅读研究专家,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建议实体书店要加强编辑力和科技力,即优化图书组合,让读者尽快找到他需要的书。也要善于利用智能技术降低成本,扩展渠道。“例如天津新华书店办的一家实体书店只有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触摸屏选书,读者可以直接拿到书,甚至到机场店拿书。”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从媒体和读者角度对实体书店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即持续扶持,优化阅读消费新场景;加强阅读引导,把握阅读消费新方向;改变书店服务模式,推动城市文化服务升级。

  在《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看来,在网络化时代,实体书店遭遇巨大冲击的情况下,探讨实体书店出路非常必要。书店是城市审美的底色,它还应该成为文艺创作的源泉。当前迫切需要增进全民的“书店意识”,让更多人看到书店蕴藏的可能性。

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实体书店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随后的“我是文化北京建设一份子”分论坛和圆桌讨论中,与会的实体书店代表围绕“用好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助力城市文化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艳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59121137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