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9 00:37: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隔离了病毒,却让爱传递——莆田集中隔离点的抗疫故事

字体:

  新华社福州9月18日电 题:隔离了病毒,却让爱传递——莆田集中隔离点的抗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邰晓安

  9月10日以来,福建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集中隔离点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这里是重点人群的医学观察点,也是将潜在危险和健康人群隔离出来的重要屏障。

  截至18日凌晨,福建省莆田市共征集到符合条件的酒店(旅馆)98家,11005个房间,用作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倾心服务,让隔离点成为充满温情的“抗疫堡垒”。

  为了使命冲锋在一线

  本次疫情发生后,不少酒店和旅馆响应号召,被临时征用为集中隔离点。时间紧,任务重,在一线工作人员努力下,各隔离点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18日,记者在莆田市区的多个隔离点工作区看到,鲜艳的党旗都挂在最显眼的位置。

  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一隔离酒店成立临时党支部。新华社记者陈弘毅(手机拍摄)

  “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来自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公安部门,大家组成团队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类似值通宵夜班、搬运物资、高温天气外围环境消杀这样的‘脏活累活’,都是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疫情发生后城厢区首个隔离点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黄光明说。

  在隔离点,虽然在室内工作,但是连续紧张工作后,隔离点医疗组的医生陈琼英脱下防护服,贴身的衣物还是被汗水浸透,脸上口罩的勒痕通红。

  “身为共产党员,又是医护人员,逆行就是使命,疫情发生后,我马上报名抗疫。家人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保护更多的人。”陈琼英说。

  这是一家隔离酒店外的警示标语。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荔城区的一个隔离点,刚开始用于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本土疫情发生后,短时间内入住了不少流调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

  工作人员林朝群已经40多天没有回家,甚至忙得很少给家人打电话。跟儿子8月初约好逛公园,也在不停地“爽约”。

  仙游疫情前线防控指挥部隔离转运组副组长吴兰芳说:“目前,隔离点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莆田从强化管理人员配置、加强安全和物资保障等环节不断增强力量,确保隔离点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实的战斗堡垒。”

  一丝不苟只为“无懈可击”

  对于隔离点而言,严防死守、确保安全是首要任务。

  记者在一家隔离点看到,墙上的流程图和工作组职责格外醒目。隔离点的人员进点、人员转诊、人员出点流程一目了然。

  当地一处隔离点里,醒目摆放着一张张工作流程图。新华社记者陈弘毅(手机拍摄)

  从普通酒店切换为隔离点,“角色”的转换是一项大工程。“在接到开设隔离点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立即前往酒店,改造出‘三区两通道’。”城厢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吴武中说。

  “隔离人员进入隔离点按照程序需要进行接收确认及承诺书签署,同时中心还为他们准备了温度计,每一名隔离人员需要每天报两次体温。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都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隔离点医疗组负责人曾群山介绍。

  荔城区镇海街道办事处主任翁凌晖说,隔离点的工作十分考验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细心。任何一个环节出错了,都可能会导致巨大的风险。

  这是莆田一家隔离酒店监控室内景。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用关怀和服务温暖彼此的心

  在集中隔离人员中,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比例较大。为了照顾好重点人群,各隔离点想方设法提供人性化服务。

  在一家目前莆田全市最大的隔离酒店,共有隔离人员411人,其中12岁以下儿童135人,最小的仅有3个月大,还有一位孕妇。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陪伴,根据统一安排,14岁以下的孩子们都可以有一位家长同住陪护。

  这是莆田一家隔离酒店外景。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隔离点负责人蔡志阳说:“指挥部专门采购了玩具、绘本、纸笔等学习、娱乐用品,让孩子们既可以学习,又可以娱乐。”

  考虑到孩子们离开了熟悉的家庭和学校,为了避免他们产生不适,指挥部专门设置了“人文关怀组”,由心理医生、擅长儿童心理辅导的干部共同负责,对隔离点的儿童及时进行心理关怀。工作人员还组织大家在微信群里进行短视频才艺表演等活动。

  一位正在隔离的陪护母亲告诉记者:“病毒被隔离了,但温暖从未被隔离,我们有信心迎来疫情结束的那天。”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7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