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9 11:15:36
来源:新华网

湖南江永:一张“亲情卡”托起幸福“夕阳红”

字体:

  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 题:湖南江永:一张“亲情卡”托起幸福“夕阳红”

  新华社记者谢樱

  “奶奶,这是您喜欢吃的香蕉和月饼。”临近中秋,湖南省江永县民政局干部蒋向阳来到上江圩镇敬老院,看望81岁的“亲情结对”老人欧阳基玉。

  “以前每逢过节,一些老人难免情绪低落。如今,结对志愿者不断来探望,敬老院也热闹起来了。”上江圩镇敬老院常务副院长唐武志说。

  江永县有空巢留守老人2802人,其中特困老人1160人、失能失智老人645人,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外打工,无暇陪伴。为了让困难老人不孤单,江永县民政局从年初起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乡(镇)村干部、社会志愿者等500余人,结对帮助城乡特困老人、留守老人,努力使老人们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应急有人管。

  江永县村组干部、驻村干部、社工义工等200余人,上门了解困难老人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以及具体困难。现在,全县的敬老院老人、散居特困老人、农村留守老人住所的门框上都贴有一张“亲情卡”,记录着老人的生日、喜欢吃的食物、心愿以及结对人等信息。“老人的情况一目了然,有事情能第一时间找到人帮忙。”唐武志说。

  潇浦镇允山敬老院有特困老人47人,尽管衣食无忧,但有一半的老人身患疾病,他们的结对人是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结对人每月来院里帮老人做一次体检。老人生病,只要拨通“亲情卡”上的热线电话,结对医生、护士立即就能赶到。

  据介绍,江永县“亲情结对”形式多样,主要按老人的生活、身体状况的需求确定,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皆可。同时,江永还建立完善了特困老人供养制度、失能老人护理制度、住院护理保险制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访制度等,为老年人建立防风险屏障。

  “如果病了或有困难,都会有人来帮忙。村里嘘寒问暖不断,我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夏层铺镇洞美村76岁的留守老人宋先雄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88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