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09:18: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织密“第一道防线” 架起抗疫“连心桥”——福建莆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字体:

  随着福建莆田新冠肺炎疫情趋缓,“社区感染零新增”成为下一阶段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

  记者连日来走访看到,莆田市把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与此同时,竭力为封控区居民提供生活所需,以耐心、热心、细心画好抗疫“同心圆”,努力把一个个社区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党旗在社区防控一线飘扬

  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仙游县枫亭镇斗北村,常住人口近5000人中共排查出密接人员13人、次密接人员46人。“市民政局10名干部、县水利局2名干部、乡镇包村干部陆续进村,协助摸排重点人员、维持核酸采样点秩序、筹集发放生活和医疗物资。”村支书黄建明说,“他们在空置的民房里打地铺,一睡就是10多天,经常忙到下半夜。”

  一个个共产党员投身“没有硝烟的战场”,鲜红的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近日,秀屿区笏石镇部分村居被划为封控区,6个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一线指挥、一线战斗、一线服务。在顶社村,秀屿区住建局局长陈志平率领的24人青年突击队,在接到命令后迅速到位。陈志平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入驻3天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我就是顶社村人,回家乡抗疫是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志平说。

  9月17日,莆田仙游县城内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前右一)给社区居民登记预约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疫情期间,经常是夜里两三点接到通知,早上七八点就要到位,去的是最危险的地方,但党员干部没有犹豫,总是义无反顾奔赴前线。”莆田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德俊表示,“全市动员2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抗疫,仅市直单位就选派23批747名干部下沉一线。”

  以网格化、信息化织密疫情防控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记者在仙游、秀屿、荔城等地多个社区走访看到,不少村居卡口拉起警戒线或采取硬隔离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不间断巡逻。

  在仙游镇榜头镇龙腾社区梅间卡口,志愿者林志锦正在认真查验居民健康码,测量体温。已经连续多日值守的林志锦说:“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车辆禁止入内,社区内人员非必要不出门,守严守牢,不漏一人一车。”

  9月22日,莆田仙游县榜头镇龙腾社区志愿者在路口值守。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中高风险地区,以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笏石镇政府,一张封控区工作图上用红、黄、绿等颜色标画出6个网格,秀屿区政协主席陆建琪说:“根据道路、河流、山峰等自然地理特点,6个大网格被细化分成18个小网格,0.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只保留7个出入卡口,实行最严格的人员管控。”

  枫亭镇铺头社区常住人口约6000人,截至23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8例。“依照地貌特征,把社区分成10个网格,只保留一个出入卡口,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4小时值守。”枫亭镇党委副书记黄龙锋说,“铺头社区已连续6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技防手段为社区防控加码。在笏石镇疫情防控前方工作组,无人机拍摄的影像同步回传到大屏幕上,道路、民房等街景一目了然。“无人机成为‘千里眼、顺风耳’,视频探头、电子门禁器等也大大提高了社区防控信息化水平。”秀屿区委政法委书记陈国忠说。

  按下“暂停键” 服务“不断档”

  疫情发生以来,数以万计的封控区群众“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怎样实现?

  “村干部成了我们的‘外卖小哥’。”枫亭镇村民黄伟温说,“我妈妈患有糖尿病,封控期间药快吃完了,村干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安排专人在县城买药,还直接送到我家门口。”

  “定期发放口罩等医疗物资,对于慢病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建立微信群,每日了解用药需求,到医院集中购买。”黄龙锋说,“我们还与商超对接,每天提供多种食品套餐供村民选择。”

  在仙游县鲤南镇富力院士廷小区外,物业负责人陈俊勇正在分拣居民采购的物资:3号楼702单元鲈鱼1条、五花肉3斤;5号楼2101单元排骨2斤、花蛤1斤……“小区入住了52户居民,居民有需求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会有专人对接。”陈俊勇说。

  9月22日,莆田仙游县鲤南镇富力院士廷小区物业人员在分拣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鲤南镇卫生院院长陈智敏说,工作人员每天对小区内的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居家隔离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涉疫情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处置。

  截至22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5天维持在个位数。疫情趋缓的同时,社区防控仍存压力:有居民还需经历多轮核酸检测,长期封控可能造成群众情绪波动,有居民在生活和工作上还存在实际困难……

  陆建琪说:“我们将带着耐心、热心、细心,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导,竭力为每一位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架起‘连心桥’,发动群众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记者:王成、张华迎

  编辑:刘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95421